中共命令煤矿提高产能 气候承诺恐泡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8日讯】由于面临能源危机,中共已命令煤矿企业紧急增加产量,中共对气候变化的承诺可能难以实现。

据中共财经报纸《证券时报》的报导,内蒙古能源行业主管部门——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周四(10月7日)发布紧急通知,要求乌海市、鄂尔多斯市和呼伦贝尔市以及锡林郭勒盟通知72个煤矿,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可以立即按规定提高产能。

路透社援引一位中共政府官员和煤炭交易商的话说,中共下令内蒙古70多个矿井增加近1亿吨的煤炭产量,拟议的增产量将占到中国动力煤总消费量的近3%。

来自北京的贸易商说:“这表明政府对提高当地煤炭产量以缓解短缺问题是认真的。”他估计可能需要两到三个月才能实现煤炭产量的提高。

内蒙古能源局列出的72个煤矿,其中大部分是露天煤矿,之前授权的年产能为1.7845亿吨。根据路透社的计算,该通知建议他们的生产能力总共要增加9835万吨。

金融信息公司埃信华迈(IHS Markit)大中华区电力和可再生能源研究负责人Lara Dong说:“这将有助于缓解煤炭短缺,但不能消除这个问题,政府仍将需要实行电力配给,以确保冬季煤炭和电力市场的平衡。”

中共官方数据显示,内蒙古是中国第二大产煤区,2020年的煤炭产量略高于10亿吨,占全国总产量的1/4以上。

从今年4月到7月,内蒙古产煤区每个月的产量都在下降,部分原因是当局去年启动了一项针对煤炭行业的反腐败调查,矿企被禁止超产能生产,导致产量大幅下降。

本周,中国最大的煤炭产区山西省因洪水不得不关闭了27个煤矿。

同时,随着中国东北地区进入冬季供暖季,煤炭消费正在攀升,主要电厂的煤炭库存仅够用约10天。

形势紧张之下,中共已经重新开放了其它几十个矿场,并批准了几个新矿场。

全球著名能源商业情报咨询公司伍德麦肯兹(Wood Mackenzie)的亚太商品专家汤普逊(Gavin Thompson)表示,在其它能源市场也面临短缺的同时,中国正使用煤炭来维持照明和脱碳。

“这看起来很不舒服,在习主席宣布中国将不在国外建造燃煤电厂后的几周后,中国正在准备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大会第二十六次会议(COP26)。但短期的现实是,中国和许多其它国家除了增加煤炭消费以满足电力需求外,没有什么其它选择”,汤普逊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说。

去年,中国国内煤炭产量达到39亿吨。习近平承诺在2030年达到碳排放峰值,并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

绿色和平组织(Greenpeace)驻北京的活动家李寿说,煤炭占中国能源消费的一半以上,电力危机暴露了中国过度依赖煤炭的问题。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