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命令煤礦提高產能 氣候承諾恐泡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8日訊】由於面臨能源危機,中共已命令煤礦企業緊急增加產量,中共對氣候變化的承諾可能難以實現。

據中共財經報紙《證券時報》的報導,內蒙古能源行業主管部門——內蒙古自治區能源局週四(10月7日)發布緊急通知,要求烏海市、鄂爾多斯市和呼倫貝爾市以及錫林郭勒盟通知72個煤礦,在「確保安全生產」的前提下,可以立即按規定提高產能。

路透社援引一位中共政府官員和煤炭交易商的話說,中共下令內蒙古70多個礦井增加近1億噸的煤炭產量,擬議的增產量將占到中國動力煤總消費量的近3%。

來自北京的貿易商說:「這表明政府對提高當地煤炭產量以緩解短缺問題是認真的。」他估計可能需要兩到三個月才能實現煤炭產量的提高。

內蒙古能源局列出的72個煤礦,其中大部分是露天煤礦,之前授權的年產能為1.7845億噸。根據路透社的計算,該通知建議他們的生產能力總共要增加9835萬噸。

金融信息公司埃信華邁(IHS Markit)大中華區電力和可再生能源研究負責人Lara Dong說:「這將有助於緩解煤炭短缺,但不能消除這個問題,政府仍將需要實行電力配給,以確保冬季煤炭和電力市場的平衡。」

中共官方數據顯示,內蒙古是中國第二大產煤區,2020年的煤炭產量略高於10億噸,占全國總產量的1/4以上。

從今年4月到7月,內蒙古產煤區每個月的產量都在下降,部分原因是當局去年啟動了一項針對煤炭行業的反腐敗調查,礦企被禁止超產能生產,導致產量大幅下降。

本週,中國最大的煤炭產區山西省因洪水不得不關閉了27個煤礦。

同時,隨著中國東北地區進入冬季供暖季,煤炭消費正在攀升,主要電廠的煤炭庫存僅夠用約10天。

形勢緊張之下,中共已經重新開放了其它幾十個礦場,並批准了幾個新礦場。

全球著名能源商業情報諮詢公司伍德麥肯茲(Wood Mackenzie)的亞太商品專家湯普遜(Gavin Thompson)表示,在其它能源市場也面臨短缺的同時,中國正使用煤炭來維持照明和脫碳。

「這看起來很不舒服,在習主席宣布中國將不在國外建造燃煤電廠後的幾週後,中國正在準備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締約方大會第二十六次會議(COP26)。但短期的現實是,中國和許多其它國家除了增加煤炭消費以滿足電力需求外,沒有什麼其它選擇」,湯普遜在一份研究報告中說。

去年,中國國內煤炭產量達到39億噸。習近平承諾在2030年達到碳排放峰值,並在2060年實現碳中和。

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駐北京的活動家李壽說,煤炭占中國能源消費的一半以上,電力危機暴露了中國過度依賴煤炭的問題。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