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类人打疫苗无益?专家解析疫苗四大误区

讲述/董宇红(欧洲病毒学专家、生物技术公司首席科学家) 朱迪整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30日讯】世界著名医疗机构之一克里夫兰诊所的研究显示,有一类人,接种新冠疫苗“可能不会从中获益”。

有一类人,接种新冠疫苗“可能不会从中获益”

美国俄亥俄州克利夫兰诊所卫生系统进行了一项研究,发现曾经自然感染新冠的人,再接种新冠疫苗“可能不会从中获益”。

克利夫兰诊所卫生系统在 5万多名员工中,进行了长达 5 个月的随访, 统计新冠感染的累积发生率。发现:

克利夫兰诊所研究发现,曾经自然感染新冠的人,再接种新冠疫苗可能无益处。(健康1+1/大纪元)

1. 没有感染过新冠,也未接种疫苗的人,累积发病率随着时间稳步增加。

2. 曾自然感染新冠、未接种者,和曾感染并接种疫苗者,再次感染新冠的概率几乎保持为零。

3. 未曾感染且接种疫苗者,100日内感染概率几乎为零,随后发病率略有升高。

这项研究带给我们一个新的资讯:先前自然感染新冠的受试者无论是否接种疫苗,都不太可能再次感染。自然感染获得的免疫力足以有效防止未来感染新冠。

我们人体的免疫系统是多层面的,就像是一支强大的全能的军队,如果人们能从这次染疫中幸存下来恢复健康,对我们身体的细胞是一个全面的考验。我们身体面对的是真实的病毒,就像是经历了一次实战。经过这么一场战役,身体的细胞会产生记忆。

但是疫苗只是模拟病毒蛋白质表面的一个部分,就像是演习级别的。

所以说自然感染之后,产生的自然免疫力是全面、持久的免疫力。

当然,我们不要指望通过自然感染去得到抗体,不能只关注从感染中幸存下来的人,也有染疫之后不幸去世的、重症的。所以,能够靠自己的免疫力直接挡住病毒,不感染是最好的。

关于疫苗的四个常见误区

福西博士曾有一句话令人印象深刻,他说,曾经自然感染的人,再打疫苗,体内的抗体会“冲到天空那么高”。不过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帕特里克·惠兰也在《英国医学期刊》表示,另一方面,这些“像天空一样高”的抗体,也可能引起全身性的副作用

曾经自然感染的人,再打疫苗,由于体内已经产生抗体,再打疫苗就好像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然而,抗体并非越多越好。事情都是有两面性的。说到这里,就汇整一下人们对疫苗的常见误区:

误区一:抗体越多越好

发表在《柳叶刀》传染病杂志上的英国一项大型研究发现,与未感染过新冠的个体相比,感染过新冠的个体,接种疫苗后副作用更常见。不管全身性还是局部性副作用,不管是在接种第一剂、第二剂后,副作用都增加。

与未感染过新冠的个体相比,感染过新冠的个体,接种疫苗后副作用更常见。(健康1+1/大纪元)

另一项全球调查发现,与未感染者相比,有新冠感染史的人在接种疫苗后出现副作用的概率更高,出现需要住院治疗的严重副作用的可能性高 56%,呼吸困难高100%、发烧高124%、流感样疾病高78% 等。

另一研究发现,有新冠感染史的人在接种疫苗后出现副作用的概率更高。(健康1+1/大纪元)

感染后再打疫苗,产生过多的抗体可能诱发全身性副作用。 太多的抗体和疫苗抗原会形成的免疫复合物,可能沉积在关节、脑膜甚至肾脏等部位,从而导致症状,这可能就是发病的机制。

误区二:不希望抗体随时间下降

新陈代谢是不变的规律。包括人体自身的细胞都要定时更换的,比如皮肤细胞28天会自我更新一次;胃黏膜细胞3天更新一次,物质积累到一定程度,就要从血液里清除,如果只进不出,我们的血液会像蜜糖一样粘稠。

俗话说的好,旧的不去,新的不来,这是人体自我修复功能的体现。身体健康的人,自我更新能力稳定强大,健康水平就会高。这也是人体的奥秘之一。

误区三:有抗体,就能有效保护我们不受感染了

抗体的保护只是整体免疫力的一部分。人的免疫系统还包括物理屏障、粘膜上皮屏障、天然免疫细胞屏障,这些都是至关重要的。有抗体,不一定保证不感染,比如打疫苗之后照样可以发生突破性感染。

误区四:有抗体,就有免疫记忆了

并不是打疫苗之后,有了抗体就有记忆了,抗体本身没有记忆。免疫记忆是一种能力,它储存在人体的整个免疫系统,包括上皮细胞、自然免疫细胞, B细胞和T细胞中。

现在,疫情发展到第五波,全球死亡病例还没有明显下降。在这个情况下,无论是否接种疫苗,我们都要从人体的天然的免疫力,包括物理的层面,还有营养和作息等全方位保护自己,降低感染病毒的可能性,就算感染了,也能降低重症的发生率。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