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政变频传 中共西非矿产布局前景不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09日讯】几内亚政变局势受到国际关注,这个西非国家近一年来四起政变,它还牵动着国际铝、铁大宗物资的走势。中共西非矿产投资,摆脱对澳大利亚铁矿砂依赖的战略布局,会不会就此失败呢?来看报导。

当地时间9月8号,在一个网络会议上,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ECOWAS)15个成员国领导人,暂停了几内亚的成员资格,要求几内亚恢复宪法秩序,并立即释放孔戴。

83岁的几内亚总统孔戴,去年虽然第三度连任成功,但因为争议,引发示威游行,数十人遭到安全部队杀害。今年9月5号,几内亚总统府枪声大作,孔戴遭到特种部队狭持。

从多个事实看出,孔戴与中共的关系密切。

2019年10月,中国与几内亚庆祝建交六十周年,习近平与孔戴互致贺电。紧接着11月,由新加坡、中国、几内亚4家企业共同组成的联盟,取得了位于几内亚、世界最大的铁矿场“西芒杜”北段的矿权。其中,中方占比将近四分之三,居于主导地位。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有一些西方公司,在几内亚占了那个矿,他(孔戴)想办法就是不让人家拥有这个矿,最后转来转去,最后的买家就是中共。从这个一系列的事情当中,你可以看出这个人其实和中共的关系,相对来说是比较密切的,所以他下台对于中共来说是一个打击,这点是毋庸置疑的。”

中共外交部一改“不介入他国内政”的立场,发言人汪文斌6号说,中方反对政变夺权,呼吁立即释放孔戴总统。

旅澳政治学博士林松分析,北京反对夺权,主要是担心它的矿场投资计划可能落空。

澳洲政治学博士林松:“虽然几内亚的军方、新的政府说,对外的关系暂时也不会有什么改变,但是这也不是那麽明朗的情况吧,中共也会担心,几内亚矿产会不会受到影响?可能暂时没有,但是长远来说会不会有影响呢?”

“西芒杜”矿区的投资计划,今年6月才刚刚往前迈进一步。中共官媒新华社大力宣传,由中方承建的矿区专用铁路已经修建成功,再加上矿区的其他设施兴建,官方预计西芒杜北部矿区有望于2025年投产。孔戴也在通车仪式上致辞。但不到2个多月后,孔戴遭到军队扣押。

多家外媒都认为,几内亚的军事政变,将给中共在当地的投资带来影响。法新社说,孔戴垮台后,中国在几内亚失去了一重要盟友;BBC说,中国重要的“铝铁盟友”发生政变,几内亚矿产项目前景将因此增添变数。

时事评论员蓝述认为,几内亚新政府和中共是怎么样的关系?还有待观察。

蓝述:“不论是几内亚谁上台,中共都会不断地使用各种手段,对这些地区的国家的政府,还有民间,加大渗透,希望能控制这些地区和这些国家。现在这个总统政变下台以后,新上任的领导人,会不会继续保持与中共之间这种关系?现在还很难说,还要进一步去观察。”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认为,由于当前西方国家与中共关系恶化,许多国家开始留意到中共想要通过稀土,以及关键矿产、关键原材料的控制,起到对西方的遏制作用,对此,西方国家可能要求重新谈判,促使中共份额减少,也不无可能。

林松博士则认为,一旦中共失去了几内亚矿产的开采权,或是份额被迫减少,还是得回过头来仰赖澳大利亚的铝铁矿产,最后从中受惠的还是澳洲。

林松:“其实澳洲这方面真的不想再跟这中共做这个生意,澳洲从这一两年开始,去找别人的贸易的伙伴,不一定要跟你北京做生意。我想现在因为这个几内亚的政变,澳洲这方面,跟中共讨价还价的能力,应该是更强了。”

西非地区近年来政变频传。几内亚是自2020年8月以来,该地区的第四起政变。此前,马里已发生了两次政变,尼日也有一次未遂的政变。该地区的情况越形复杂。

采访/易如 编辑/林岑心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