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塔利班临时政府 中共宣布捐2亿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09日讯】塔利班宣布组建临时政府后,中共随即宣布捐赠价值2亿元(约3100万美元)的援助,包括谷物、冬季物资和中共病毒疫苗和药品。这是塔利班夺取政权后收到来自中共的第一笔援助

塔利班周二(9月7日)公布了组建的强硬派临时政府,关键角色由该极端组织的重量级人物担任,内政部长为被美国通缉的全球恐怖分子之一、与基地组织有联系的哈卡尼网络(Haqqani Network)的领导人。

周三,在首次阿富汗邻国外长峰会视频会议上,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宣布了对阿富汗的捐赠。出席会议的有巴基斯坦、伊朗、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的外长,但俄罗斯外长缺席。

王毅表示,中方已决定首批向阿富汗捐赠300万剂疫苗。据中共党媒新华社报导,中共还准备在中国南亚国家应急物资储备库倡议下向阿富汗提供更多抗疫和应急物资。

与此同时,王毅还向西方施压,称美国及其盟友比其它国家更有义务向阿富汗提供经济和人道主义援助。“他们应该在尊重阿富汗主权和独立的同时”,帮助阿富汗的积极发展。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周三还表示:“中方高度重视阿富汗塔利班宣布成立临时政府。”新华社还以中共“欢迎塔利班宣布成立代理政府”为标题报导了汪的评论。汪文斌说,中共驻阿富汗大使馆正在正常运作,“我们随时准备与阿富汗新政府和领导人保持沟通”。

与此同时,阿富汗潘杰希尔山谷的反塔利班部队——全国抵抗阵线(NRF)发表声明,指出临时政府是非法的,并呼吁国际社会不要承认它。

周三,欧盟批评了塔利班在阿富汗组建的临时政府,称其既没有“包容性”,也没有“代表”该国的民族和宗教多样性。

欧盟各国外交部长上周坚持认为,一个“具有包容性和代表性”的临时内阁是27国集团与阿富汗新政府建立关系的“五个条件之一”。目前,该集团已经冻结了其在未来7年中给阿富汗的特别拨款,超过10亿欧元的发展资金。

美国和欧洲官员都表示,对塔利班政府的发展援助将取决于塔利班的治理方式,但中共明显认为塔利班是维持阿富汗国内稳定的最佳选择,这让激进分子感到鼓舞。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张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