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塔利班臨時政府 中共宣布捐2億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9日訊】塔利班宣布組建臨時政府後,中共隨即宣布捐贈價值2億元(約3100萬美元)的援助,包括穀物、冬季物資和中共病毒疫苗和藥品。這是塔利班奪取政權後收到來自中共的第一筆援助

塔利班週二(9月7日)公布了組建的強硬派臨時政府,關鍵角色由該極端組織的重量級人物擔任,內政部長為被美國通緝的全球恐怖分子之一、與基地組織有聯繫的哈卡尼網絡(Haqqani Network)的領導人。

週三,在首次阿富汗鄰國外長峰會視頻會議上,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宣布了對阿富汗的捐贈。出席會議的有巴基斯坦、伊朗、塔吉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和土庫曼斯坦的外長,但俄羅斯外長缺席。

王毅表示,中方已決定首批向阿富汗捐贈300萬劑疫苗。據中共黨媒新華社報導,中共還準備在中國南亞國家應急物資儲備庫倡議下向阿富汗提供更多抗疫和應急物資。

與此同時,王毅還向西方施壓,稱美國及其盟友比其它國家更有義務向阿富汗提供經濟和人道主義援助。「他們應該在尊重阿富汗主權和獨立的同時」,幫助阿富汗的積極發展。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週三還表示:「中方高度重視阿富汗塔利班宣布成立臨時政府。」新華社還以中共「歡迎塔利班宣布成立代理政府」為標題報導了汪的評論。汪文斌說,中共駐阿富汗大使館正在正常運作,「我們隨時準備與阿富汗新政府和領導人保持溝通」。

與此同時,阿富汗潘傑希爾山谷的反塔利班部隊——全國抵抗陣線(NRF)發表聲明,指出臨時政府是非法的,並呼籲國際社會不要承認它。

週三,歐盟批評了塔利班在阿富汗組建的臨時政府,稱其既沒有「包容性」,也沒有「代表」該國的民族和宗教多樣性。

歐盟各國外交部長上週堅持認為,一個「具有包容性和代表性」的臨時內閣是27國集團與阿富汗新政府建立關係的「五個條件之一」。目前,該集團已經凍結了其在未來7年中給阿富汗的特別撥款,超過10億歐元的發展資金。

美國和歐洲官員都表示,對塔利班政府的發展援助將取決於塔利班的治理方式,但中共明顯認為塔利班是維持阿富汗國內穩定的最佳選擇,這讓激進分子感到鼓舞。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張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