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家收购石墨烯公司 英下令进行国安审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07日讯】出于国安考量,英国商务大臣夸西·夸腾(Kwasi Kwarteng )近日宣布对中国科学家收购Perpetuus石墨烯材料公司一事进行国安审查,凸显英国政府通过国家安全力量干预中国投资者和海外买家并购其关键企业日渐强硬的态度。

据英国《卫报》报导,英国商务大臣夸腾9月5日罕见向竞争及市场管理局(CMA)提出调查诉求,对中国学者周忠福(Zhongfu Zhou,音译)收购威尔士一家小型石墨烯制造商的行为进行国家安全审查。石墨烯是当前已知“最薄、最轻”的纳米超级材料。

夸腾要求审查的细节包括:任何与周忠福有关的公司和中资英国公司Taurus International对Perpetuus集团的收购计划。

商业、能源及工业策略部表示,他们对潜在的收购感到担忧,“在英国供应石墨烯等离子体商品或服务的源头,至少有1/4由Perpetuus提供”。

行业出版物《石墨烯信息》(Graphene-Info)编辑指出,虽然石墨烯不是英国的主要产业,但它被政府视为“具有战略意义”的行业,涉及工业与军事用途,包括人体装甲、坦克装甲和飞机冷却系统。

该编辑说,北京一直对石墨烯特别感兴趣,在中国有10个独立的研究区、200多家公司在研究石墨烯技术。

据《卫报》报导,周忠福是Perpetuus的首席纳米技术科学家,拥有北京科技大学和牛津大学的博士学位,在中国有商业利益,而他欲买下的Perpetuus是一家小公司,其主要的石墨烯子公司员工仅14人,截至2020年3月的一年中营业额只有47.9万英镑,它成立于2013年。

Perpetuus公司在威尔士南部有三个基地,专门制造石墨烯和碳纳米管,这些材料有望应用于一系列行业中,从电子、国防到医药用品等。这些材料被评定为非凡的电导体,可比钢铁还要坚固。

Taurus International是这起收购案的另一个潜在买家,刚在2020年10月成立,其办公室位于伦敦东南部Lewisham的一个半独立屋。该公司仅列出一名董事,其它业务包括房地产开发,网上几乎没有其它细节。

石墨烯最早由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研究人员在2004年使用苏格兰胶带(Scotch tape)剥离一个原子厚度的碳层制成。该名研究人员因这项发现获得了诺贝尔奖。碳纳米管类似于一张卷起来的石墨烯。

自2002年起英国《企业法》(Enterprise Act)上路以来,英国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干预相关收购交易仅15次,更鲜少干预小规模收购交易。但自疫情爆发以来,出现英国企业被抢购风潮,英国政府也因此变得更加谨慎。

(记者陈北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