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曝经营英最大芯片厂将遇风险 收购或告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20日讯】自大陆闻泰科技全资子公司安世半导体(Nexperia)7月初宣布以6,300万英镑收购英国最大芯片厂“纽波特晶圆制造公司”(Newport Wafer Fab,以下称NWF)以来,该笔交易备受质疑,并受到英国政府国安审查。闻泰科技本周自曝,NWF公司后续营运恐受到国内外政策影响,提醒投资人注意风险,被外国财经媒体推测,收购案可能告吹

闻泰科技8月16日给股东的公告,安世半导体于2021年8月12日收到英国公司注册处(Companies House)的股东权益确认通知书,确认安世半导体持有NWF母公司NEPTUNE 6 LIMITED全部股东权益。截至16日,交易过户手续已全部完成,闻泰科技间接持有NWF 100%权益。

然而,该公告后文警告说,NWF公司在后续经营过程中可能会受到“国内外行业政策”、“经济环境”等因素影响,提请投资者注意风险。对此,CNBC报导说,此举透露交易案有可能出现变数。

与此同时,英国国家安全顾问正在对这起交易案进行国安审查,预计未来几天宣布结果。英国当局此前表明,不排除撤销交易的可能性。

英国政府发言人19日告诉CNBC,政府单位仍在审查这项交易,“我们已经彻底考虑了这个问题,并将继续密切关注这一情况”。NWF是一家拥有约400名员工的中型企业,具备每周8000枚晶圆的产能。

闻泰科技没有立即回应评论请求。

中国上市公司闻泰科技,以组装智能手机和其他消费电子产品起家,在过去几年进军半导体,拥有大约2万名员工,市值约180亿美元。据长年追踪中资海外收购的荷兰数据咨询机构Datenna调查指出,闻泰科技近30%的股份是中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管委员会,其他股东还包括:无锡国联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昆明产业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如果英国政府决定尝试解除这一交易,该国半导体大亨罗恩·布莱克(Ron Black)表示,已经有九家英国公司表示,他们愿意从投资者那里筹集3亿镑,以便买下NWF公司。

(记者陈北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