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专栏】美军撤出阿富汗 中共能取代吗?

英文大纪元专栏作家Richard A. Bitzinger撰文/姬承羲编译

有一种观点认为,国际关系是一场此消彼长的游戏:一旦你赢了,我就输了。将其套用在美国阿富汗撤军一事上,真是再合适不过了。

根据这种此消彼长的论点,游戏中的“输家”自然是美国,这显而易见。那么谁是赢家呢?塔利班自然不在话下。但是否还有其它什么国家,能从美国的撤退中得到好处呢?

越来越多的人认为,中共可能会成为这一切的赢家。那么问题就来了,美国的退出怎么就成了北京的“胜利”呢?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美国离开后留下的地缘政治真空,为中共扑向阿富汗和中亚地区打开了缺口。中共对这些地区有着明显的政治意图。

中共会很乐意将阿富汗纳入其“一带一路”计划,在该国大修铁路和公路,通向伊朗、波斯湾和中东地区。在一个所谓“五国铁路”的计划(Five Nations Railway)中,中共和阿富汗早已是合作伙伴,再加上伊朗、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最终目的是要通过铁路网络将这些国家连通起来。

在对内维稳方面,北京也希望塔利班配合,不再煽动新疆维吾尔人反对中共。出于同样的目的,中共正在阿富汗的巴达赫尚地区(Badakhshan,接近阿中边境)建造一个军事基地。

当然,上述只是中共愿望清单上的几项。那么作为回报,它又能为塔利班做些什么呢?

像铁路这样的重大基础设施投资,其潜在经济效益自然不言而喻。但短期内,中共对塔利班最大的帮助,可能更多还是在军事和国家安全方面。

首先,正如大量新闻中播报的那样,塔利班继承了美国和阿富汗安全部队留下的庞大军火库。其中包括美国人价值数百万美元的武器:黑鹰直升机、A-29和C-208轻型战斗机、M-113装甲车、悍马车,以及大量小型武器和弹药。

不仅如此,阿富汗军械库中还保留着大量苏联占据时期遗留下来的装备,尤其像是米-17(Mi-17)直升机、T-55坦克和AK-47突击步枪。

但是,这些设备并不一定都好使,其中一些可能很快就会报废。美军在离开前,已经对许多军用车辆和飞机进行了“非军事化处理”(也就是损坏到无法使用的程度)。也有一些飞机,在塔利班占领喀布尔之前就已经飞离了阿富汗。而且,这些留下的直升机、攻击机和装甲车,一旦失去日常维护,其军事效能会立即开始下降。

而在这方面,中共大可以让自己对塔利班显得非常有吸引力。北京可以主动请缨,要求帮忙维护和修理阿富汗军械库里的设备,训练士兵和飞行员,并且在情报和后勤方面协助塔利班。中共已经在俄罗斯的许可下复制了米-17直升机,所以有能力维护前苏联的坦克和装甲车。它自己还有民用版的黑鹰,也许能帮阿富汗维护这些军用直升机。

中共还可以提供与俄罗斯装备兼容的迫击炮、炮弹和弹药。

如果塔利班不能或不想使用这些遗留下来的装备,那么中共可以帮忙在全球武器黑市上出售这些物件。光卖零件,可能就能赚个几百万美元。

最后,中共可能通过研究这些美国武器,来实现技术进步。阿富汗安全部队使用的装备,大部分都不是那么高科技,中共可能已经拥有质量相当的武器。但留下来的,仍有那么几件装备,会被中共研究后挖取技术。

其中之一就是“狼狗”(Wolfhound),一种可移动、轻便且坚固耐用的无线电测向系统。该系统专为野地使用而设计,具有高度的准确性。

还有“扫描鹰”无人机(ScanEagle)。尽管中共军队已经在使用几款无人机,但是“扫描鹰”更轻便耐久,能执行复杂的陆地任务,还能被装载到小型船只上(执行海上任务)。

中共可能还想研究一下阿富汗人的A-29攻击机。A-29经由巴西设计、美国制造,是一种轻型涡轮螺旋桨飞机,用于“低空低速飞行”。因此,该设备能非常有效地用于平叛作战。中国人可能会拆开一架A-29,来收集任何有用的技术。

这些都是海外军售所必然会面临的两难局面:你必须小心自己的出口对象,因为你的武器,可能最终会落入敌人的手里。

当然,这些情形全都未必会发生。要知道,对待所有外来客,阿富汗人是出了名的挑剔。这一点,英国人、苏联人还有美国人,都已经领教过了。有句老话这样形容阿富汗人:“你可以雇一个阿富汗人,但你收买不了他。”下一个受教的,恐怕就是中国人了。

作者简介:

理查‧比津格(Richard A. Bitzinger)是一名独立国际安全分析专家,他曾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问题研究院(S. Rajaratnam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军事转型项目资深研究员,并在美国政府和多个智库中任职。他的研究重点是亚太地区的安全和防御问题,包括崛起的中共军事力量、军事现代化和武器扩增。

原文:Can China Replace the US in Afghanistan?刊于英文《大纪元时报》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浩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