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美軍撤出阿富汗 中共能取代嗎?

英文大紀元專欄作家Richard A. Bitzinger撰文/姬承羲編譯

有一種觀點認為,國際關係是一場此消彼長的遊戲:一旦你贏了,我就輸了。將其套用在美國阿富汗撤軍一事上,真是再合適不過了。

根據這種此消彼長的論點,遊戲中的「輸家」自然是美國,這顯而易見。那麼誰是贏家呢?塔利班自然不在話下。但是否還有其它什麼國家,能從美國的撤退中得到好處呢?

越來越多的人認為,中共可能會成為這一切的贏家。那麼問題就來了,美國的退出怎麼就成了北京的「勝利」呢?

從某種程度上來說,美國離開後留下的地緣政治真空,為中共撲向阿富汗和中亞地區打開了缺口。中共對這些地區有著明顯的政治意圖。

中共會很樂意將阿富汗納入其「一帶一路」計劃,在該國大修鐵路和公路,通向伊朗、波斯灣和中東地區。在一個所謂「五國鐵路」的計劃(Five Nations Railway)中,中共和阿富汗早已是合作夥伴,再加上伊朗、塔吉克斯坦和吉爾吉斯斯坦,最終目的是要通過鐵路網絡將這些國家連通起來。

在對內維穩方面,北京也希望塔利班配合,不再煽動新疆維吾爾人反對中共。出於同樣的目的,中共正在阿富汗的巴達赫尚地區(Badakhshan,接近阿中邊境)建造一個軍事基地。

當然,上述只是中共願望清單上的幾項。那麼作為回報,它又能為塔利班做些什麼呢?

像鐵路這樣的重大基礎設施投資,其潛在經濟效益自然不言而喻。但短期內,中共對塔利班最大的幫助,可能更多還是在軍事和國家安全方面。

首先,正如大量新聞中播報的那樣,塔利班繼承了美國和阿富汗安全部隊留下的龐大軍火庫。其中包括美國人價值數百萬美元的武器:黑鷹直升機、A-29和C-208輕型戰鬥機、M-113裝甲車、悍馬車,以及大量小型武器和彈藥。

不僅如此,阿富汗軍械庫中還保留著大量蘇聯占據時期遺留下來的裝備,尤其像是米-17(Mi-17)直升機、T-55坦克和AK-47突擊步槍。

但是,這些設備並不一定都好使,其中一些可能很快就會報廢。美軍在離開前,已經對許多軍用車輛和飛機進行了「非軍事化處理」(也就是損壞到無法使用的程度)。也有一些飛機,在塔利班占領喀布爾之前就已經飛離了阿富汗。而且,這些留下的直升機、攻擊機和裝甲車,一旦失去日常維護,其軍事效能會立即開始下降。

而在這方面,中共大可以讓自己對塔利班顯得非常有吸引力。北京可以主動請纓,要求幫忙維護和修理阿富汗軍械庫裡的設備,訓練士兵和飛行員,並且在情報和後勤方面協助塔利班。中共已經在俄羅斯的許可下複製了米-17直升機,所以有能力維護前蘇聯的坦克和裝甲車。它自己還有民用版的黑鷹,也許能幫阿富汗維護這些軍用直升機。

中共還可以提供與俄羅斯裝備兼容的迫擊炮、炮彈和彈藥。

如果塔利班不能或不想使用這些遺留下來的裝備,那麼中共可以幫忙在全球武器黑市上出售這些物件。光賣零件,可能就能賺個幾百萬美元。

最後,中共可能通過研究這些美國武器,來實現技術進步。阿富汗安全部隊使用的裝備,大部分都不是那麼高科技,中共可能已經擁有質量相當的武器。但留下來的,仍有那麼幾件裝備,會被中共研究後挖取技術。

其中之一就是「狼狗」(Wolfhound),一種可移動、輕便且堅固耐用的無線電測向系統。該系統專為野地使用而設計,具有高度的準確性。

還有「掃描鷹」無人機(ScanEagle)。儘管中共軍隊已經在使用幾款無人機,但是「掃描鷹」更輕便耐久,能執行複雜的陸地任務,還能被裝載到小型船隻上(執行海上任務)。

中共可能還想研究一下阿富汗人的A-29攻擊機。A-29經由巴西設計、美國製造,是一種輕型渦輪螺旋槳飛機,用於「低空低速飛行」。因此,該設備能非常有效地用於平叛作戰。中國人可能會拆開一架A-29,來收集任何有用的技術。

這些都是海外軍售所必然會面臨的兩難局面:你必須小心自己的出口對象,因為你的武器,可能最終會落入敵人的手裡。

當然,這些情形全都未必會發生。要知道,對待所有外來客,阿富汗人是出了名的挑剔。這一點,英國人、蘇聯人還有美國人,都已經領教過了。有句老話這樣形容阿富汗人:「你可以僱一個阿富汗人,但你收買不了他。」下一個受教的,恐怕就是中國人了。

作者簡介:

理查‧比津格(Richard A. Bitzinger)是一名獨立國際安全分析專家,他曾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問題研究院(S. Rajaratnam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軍事轉型項目資深研究員,並在美國政府和多個智庫中任職。他的研究重點是亞太地區的安全和防禦問題,包括崛起的中共軍事力量、軍事現代化和武器擴增。

原文:Can China Replace the US in Afghanistan?刊於英文《大紀元時報》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