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之谜】数千年前玛雅预言,最新正解!

大家好,我是扶摇。欢迎和我一起探索未解之谜

对预言感兴趣的朋友,一定还记得《2012》这部惊悚的好莱坞灾难大片,这个片子的剧本是根据玛雅人的所谓“末日预言”为依据创作的,当时的确让很多人担心了一阵子,也许有不少朋友对当时媒体渲染出的末日恐慌可能还心有余悸吧。

其实,在这件事情上,我们都误解玛雅人了,这是怎么回事呢?那么他们的预言到底有没有揭示什么天机呢?

很多朋友也许对高度发达的玛雅古文明已经大致有些了解了,因为这一直都是东西方民众都非常感兴趣的话题,也是不少考古学家耗尽一生在研究的领域,而且最近几年,中国大陆的考古团队也首次在宏都拉斯的著名玛雅城邦遗址做实地考古发掘和研究,那么在介绍玛雅的预言和高度发达的文明成就之前,先来说说对玛雅文明最新的考古研究成果。

最新发现:玛雅人口被严重低估

今年四月,《生命科学》(Live Science)网站报导,美国北卡罗来纳州戴维森学院(Davidson College in North Carolina)人类学名誉教授威廉‧林格(study lead researcher William Ringle,a professor emeritus of anthropology at Davidson College in North Carolina)领导的研究团队,利用最先进的激光雷达技术(LiDAR),透视墨西哥境内玛雅遗址所在的原始森林的树冠层,发现了一个有大量建筑的玛雅遗址。

遗址所在地名叫普克(Puuc),位于墨西哥尤卡坦州北部(Northern Yucatán)丘陵地带,是玛雅最重要的遗址之一的乌斯马尔(Uxmal)所在地。从1940年,考古人员就知道,普克地区有四个大型玛雅要塞,它们的历史可追溯到公元前700年至公元前450年。

现在用这种激光雷达探测技术能代替人工挖掘,在短时间内就能绘制出遗迹的详细情况。专家发现,这片非常繁荣的地区,面积约为237平方公里,建筑大多数都是砖石结构,很高级啦,包含有近八千套房屋、每套房有两到三个房间,还有宫殿、防御设施、一千多个石灰炉,以及复杂的灌溉系统和道路系统,并且首次发现了梯田。

研究人员还在市政和宗教建筑上发现了独特装饰,如墙面上的马赛克,柱顶过梁的雕带,及大量描绘玛雅雨神查克(Chac)的内容。这片非常繁荣的地区,其历史可追溯到公元600年至750年,是玛雅文明最发达的古典期的末期。

说说什么是玛雅的古典期。世界上对玛雅文明比较公认的历史分期是:从公元前2000年到公元250年为玛雅文明发展的前古典时期,从公元250年到公元950年为古典时期,从公元950年到1511年为后古典时期。

好,回到对普克玛雅遗址的新发现。美国得克萨斯大学(University of Texas)地理与环境系助理教授托马斯‧加里森(Thomas Garrison)表示,这项新研究“非常全面”,可以了解玛雅人的普遍情况,以及普克这一地区的特定习俗。

这次考古使用的激光探测技术,是将激光雷达绑在低空飞行的飞机上,每分钟发射数十亿条激光束探测地面,激光穿过地表植被,碰到坚硬物体(如岩石或人造结构)时弹回。计算机通过汇集激光反弹时间,绘制出地底建筑的3D地图。利用这项技术,科学家一次可探测数千平方公里土地。科学家称,通过激光探测,他们的团队这次掌握的普克考古资料,比他们在过去二十年收集到的还要多。

那么问题来了,采用了最新的科技,对于众多的有关玛雅文明的未解之谜,是否能找到一些线索或答案了呢?

首先,根据最新的探测结果,人们发现过去严重低估了玛雅人口规模和城市的数量,可能实际的人口数字比以前的估算要大3~4倍。过去,专家们都认为,古典期玛雅人最大的城邦提卡尔城(Tikal),面积达到六十多平方公里,建筑物多达3,000个以上,最高的神殿75公尺。这样的规模就已经让人很惊叹了,但如果继续用光达技术探索,也许会颠覆更多人们已有的认知。

其实啊,这反而给最大的谜团之一,即玛雅人突然从繁华的城市神秘撤出,更增添了解秘的难度。当年高度发达的玛雅文明存在了约2500年,不料到公元8世纪至9世纪,他们突然放弃发达的城市,迁居了或者消失了,古典期玛雅文明从此衰落。

人们一直不解玛雅人为什么会突然放弃城市?那么现在的发现是不是让这个问号加大了?突然消失的人口数字比原先估算的也要大3~4倍,这么庞大的人口,为什么要离开,又都去了哪里呢?

人们对此有许多假设,比如干旱和战争,还有外星人说等等。而根据最新的这个光达探测后的发现,科学家认为,其中的一个假说可以排除了,就是对环境管理不善而导致玛雅人消亡的说法,因为科学家们发现,普克地区的玛雅人“非常精心地管理森林资源和谨慎管理了水资源”。

玛雅人先进的滤水系统

由于普克这一地区是石灰石地质,并没有河流和湖泊,玛雅人怎样解决饮用水问题?实际上,科学家们发现,玛雅人的储水方式跟我们现代很像。他们会修建水箱(Chultunes),并在内壁抹上灰泥膏以收集雨水,或建造水库(Aguadas),铺设渠道以将水引入,这些集水渠道有的长度可达数百米。

另外,根据去年年底发表在《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上的研究论文,这是美国辛辛那提大学(University of Cincinnati)多个领域的专家,包括人类学家、地理学家、生物学家和考古学家合作的研究,他们认为,玛雅人早在两千多年前,就在使用一种先进的全天然的方法过滤饮用水。

刚才提到的玛雅古典期最大的城邦提卡尔(Tikal),位于现代的瓜地马拉(Guatemala)北部丛林中。研究人员在那里的蓄水库内发现了一个复杂的过滤系统。这个蓄水库是当时提卡尔居民重要的饮用水来源。

研究人员从那里的沙土中发现了石英晶体和沸石(zeolite)这两种物质。沸石是一种天然的硅铝化合物,因为在灼烧时会产生沸腾现象而得名。化学家发现,沸石可以起到分子筛的作用,是一种可以在分子层面上筛分不同物质的多孔材料。现代的过滤水系统就是这样工作的。

专家们考察后认为,这两种矿物应该是当时的玛雅人从距离提卡尔好几英里之外的地方运来,用于建造这样的过滤系统,可能有助于为当时的玛雅人除去水中有害的微生物、富含氮的化合物、像汞这样的重金属等有毒物质。

这一发现,不得不让参与这项研究的科学家惊叹,这样一个今天仍然有效的过滤系统,玛雅人在两千多年前已经在使用了。那么玛雅文明,还有什么令人惊叹之处呢?

令人惊叹的玛雅文明

在地球神秘的北纬三十度,相当于中国的西周时期、古埃及第22王朝时期,诞生了玛雅文明,有人说,世界上有很多没办法解释的神秘的奇迹,其中玛雅文明就是其中最神秘的奇迹之一。

玛雅人是古代印第安人的一支,约公元前2500年玛雅文明形成雏形,随后发展为美洲三大古文明之一。玛雅人在公元初期,创造了象形文字,成为世界上最早的五种文字之一。而且玛雅文字比现在的文字更为复杂。

举例来说吧,英文字母文字,是一维的,只有左右之分;而中文汉字是二维的,有上下左右之分;但玛雅文字,是三维,不仅有上下左右之分,还有远近之分;其阅读顺序是先左后右,先上后下,先近后远。

玛雅人所使用的八百个象形文字,现在大部分已被语言学家解译出来。这些文字主要代表一周各天和月份的名称、数目字、方位、颜色以及神祇(qí)的名称。玛雅人也发明了造纸术,据说玛雅纸是用当地的一种无花果树的嫩皮,在石灰水中浸泡,再置于阳光下晒干而制成,非常结实。

玛雅文化留下了许多令人费解之处,像是玛雅属于石器时代,没有铜器与铁器,只懂得运用黑曜石工具、兽骨和木锄。没有机械性的结构,没有使用轮子和车子,不见任何交通工具,也不懂得以驮兽代步。却用石头建造了高大的殿堂、庙宇、很多著名的阶梯金字塔和巨大的石碑。玛雅人的建筑物不但气势宏伟,而且富丽堂皇。玛雅文明的建筑工程达到世界最高水平,能对坚固的石料进行雕镂加工。

玛雅人在天文学方面有着极为卓越的成就,掌握日食周期和日、月运行,还对金星颇为了解。他们可以非常准确地计算出金星周期。在玛雅刻本之一的德勒斯登刻本(Dresden Codex)中就有六页准确地计算了金星的位置,玛雅人藉由多年来的仔细观察才能够达到如此的精确度。他们算出584日的金星历年,现代人测算为583.92日,误差每天不到12秒,每月只有6分钟。

本来我们可以有更多的机会来解开玛雅文明之谜。但令人揪心的是在16世纪西班牙传教士入侵时,他们烧掉了几乎所有玛雅文明的书籍和历史资料。只有4部玛雅手抄本,由于流落国外,而幸免于难。

玛雅文明被西班牙人完全摧毁后,过了200年,人们才重新发现玛雅文明遗址。今日世界上仍有200万以上的玛雅人后裔。但是玛雅文化的精华如象形文字、天文、历法等知识已消失殆尽,未能留给后代。

末日预言并不存在?

而玛雅文明的神秘之处,还在于它的惊世预言。处于石器时期的玛雅人,成功预言出现代社会的飞机、汽车等工具,还预言了希特勒的出生和死亡日期,以及世界会发生两次世界大战。连他们自己的文明什么时候灭亡,也预言出来了。

而人们最关注的,则是“2012末日预言”。玛雅预言说,地球在所谓的“第五个太阳纪”了,时间是从公元前3113年起到公元2012年止。此后,将会发生根本变化,预言中称为“同化银河系”(Galatic Synchronization)。所以很多人将2012年解读为人类末日,电影《2012》的上映,更是让很多民众对末日理论深感恐慌。

不过,一位玛雅长老皮克为玛雅预言提供了最权威的解读,他说,末日理论源自于西方,玛雅人从来没有这类想法。玛雅人所说的2012年,指的应该是人类在精神与意识方面的觉醒及转变,从而进入新的文明。

残存的玛雅古书中,记载的不是玛雅人自己的历史纪事,而是记载着从地球的创造起源到人类的历史。这本玛雅人自身的“神话”,记述许多神奇事迹,认为地球是灵魂的净化场所,目的在使其不断地向上再向上净化升华。

而且,玛雅人的预言特别指出,1992~2012年,也就是第五个太阳纪的最后一个20年,将是地球的更新净化期。而玛雅的一位祭司也曾于公元755年作出预言:1992年以后人类将有两大重要事件发生——人类生存的地球的净化更新和人类宇宙意识的觉醒。

“地球并非人类所有,人类却是属于地球所有”,预言中道出了人类与地球的关系,却暗喻着人类的尊贵,并非人类是地球上唯一的高等生物,而是只有人类能在地球这个净化场所,完成灵魂的净化与升华,成为宇宙中真正的高级生命。

而对于玛雅文明到底来自何处,考古学家和历史学家也做了很多的研究。来自中国的考古队在科潘的考古挖掘中,发现一块石碑,刻画的是玛雅的月亮女神图案,令人惊奇的是,其中还有一只兔子。是不是让人想起了嫦娥和玉兔?其实,一百年来的种种发现和研究,都把包括玛雅在内美洲印第安的始祖指向亚洲和中国。玛雅文化和中华文明,真的存在某种关联吗?如果大家对此感兴趣的话,请给我们留言,我们在未来可以和大家一起探讨这个话题。

谢谢大家的关注,我是扶摇,下次节目再见。

【未解之谜】节目组制作

(责任编辑:王晓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