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锡进叫板李光满 美媒揭4大秘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04日讯】中共党媒《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近日罕见唱反调,与中共官媒集体力捧的毛派文人李光满叫板,外界舆论分析,这场对决背后隐藏四个秘密。不排除各派都想拉习近平,试图影响北京当局的政策走向。

8月29日,毛派文人李光满通过大陆微信公众号“李光满冰点时评”,发表长文《每个人都能感受到,一场深刻的变革正在进行!》文章大批娱乐圈和资本家,称中共这一系列整治动作,显示“中国正在发生一场深刻的变革”,阻挡这场变革的“将被抛弃”。

当天,中共党媒新华社、《人民日报》、《环球时报》等数十家官媒集体转载,引发轩然大波,很多人说中共这是吹响了新文革号角,一时间人心惶惶。

蹊跷的是,9月2日晚,转发该文的《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突然在微博发文,与官方大唱反调。称李光满的文章“对形势做了不准确的描述,使用了一些夸张的语言”,“宣扬中国正在发生‘深刻的革命’,这是误判和误导”。

胡锡进叫板李光满的反常之举,引起外界关注。《华尔街日报》注意到这背后有不为人知的四个秘密

一、胡锡进此次是在个人微博上发文反驳李光满,而不是像他通常的做法——通过《环球时报》官方发文。

二、微信阻止大陆网民分享胡锡进的文章,理由是该文有争议性,不适合大规模传播。同时,微信也屏蔽了李光满的账号。

三、中共官媒虽然大规模转发李光满的文章,但刻意删除了一些内容。比如:李光满称,演员赵薇和另一位女明星是社会“毒瘤”,同时将滴滴出行和马云的蚂蚁金服等曾经受宠的中国公司描述为“走向了人民的对立面”的“大买办资本集团”。官媒重新发布的版本中没有这些内容。

四、长期从事中国新闻工作的人表示,只有在中共高层宣传部门的同意下,才可能让包括新华社在内的主要官媒网站转发同一篇文章。过去,在中国的网际网路上,像李光满这样的毛派文章并不罕见,但它们通常都被限制在边缘地带。

《华日》总结说,胡锡进与李光满的文章其实都在拥护中共的“共同富裕”说辞,不同之处在于语言中的“革命言辞,而不是镇压的合法性”,胡并没有提出对中共打压行业的任何异议。

时评人士秦鹏认为,胡锡进与李光满都代表党的一个侧面,“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一个是负责按下毒气室的按钮的人,一个是对外宣传说劳动光荣,你们是来改造的”。

他分析,可能是李光满的文章把企业家们和国际社会吓着了,中共希望稍微降调,做得温和一些。于是让胡编出来叼盘了。但是,新华社和《人民日报》并没有出来删帖或者其它重磅人物出来辟谣。所以,胡编说的话是不算数的。

不过,被官媒力捧的李光满随后又发文称,“各大央媒集中统一刊发一篇来自公众号自媒体的文章十分罕见,显然是新闻宣传主管部门和网信主管部门的统一安排,由此形成了非常强势的宣传效应”。但该文9月3日被删除,外界认为官方是想降温相关话题。

大纪元时政评论员王赫表示,中共“二十大”对习近平和各派势力都至关重要,除了权力分配之外,政策走向也是内斗的一大焦点。习近平连任应无多大悬念,关于政策走向的斗争可能无形中更激烈,各派都想把习近平往自己这边拉,“毛左”尤其亢奋了。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