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錫進叫板李光滿 美媒揭4大祕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4日訊】中共黨媒《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近日罕見唱反調,與中共官媒集體力捧的毛派文人李光滿叫板,外界輿論分析,這場對決背後隱藏四個祕密。不排除各派都想拉習近平,試圖影響北京當局的政策走向。

8月29日,毛派文人李光滿通過大陸微信公眾號「李光滿冰點時評」,發表長文《每個人都能感受到,一場深刻的變革正在進行!》文章大批娛樂圈和資本家,稱中共這一系列整治動作,顯示「中國正在發生一場深刻的變革」,阻擋這場變革的「將被拋棄」。

當天,中共黨媒新華社、《人民日報》、《環球時報》等數十家官媒集體轉載,引發軒然大波,很多人說中共這是吹響了新文革號角,一時間人心惶惶。

蹊蹺的是,9月2日晚,轉發該文的《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突然在微博發文,與官方大唱反調。稱李光滿的文章「對形勢做了不準確的描述,使用了一些誇張的語言」,「宣揚中國正在發生『深刻的革命』,這是誤判和誤導」。

胡錫進叫板李光滿的反常之舉,引起外界關注。《華爾街日報》注意到這背後有不為人知的四個祕密

一、胡錫進此次是在個人微博上發文反駁李光滿,而不是像他通常的做法——通過《環球時報》官方發文。

二、微信阻止大陸網民分享胡錫進的文章,理由是該文有爭議性,不適合大規模傳播。同時,微信也屏蔽了李光滿的賬號。

三、中共官媒雖然大規模轉發李光滿的文章,但刻意刪除了一些內容。比如:李光滿稱,演員趙薇和另一位女明星是社會「毒瘤」,同時將滴滴出行和馬雲的螞蟻金服等曾經受寵的中國公司描述為「走向了人民的對立面」的「大買辦資本集團」。官媒重新發布的版本中沒有這些內容。

四、長期從事中國新聞工作的人表示,只有在中共高層宣傳部門的同意下,才可能讓包括新華社在內的主要官媒網站轉發同一篇文章。過去,在中國的網際網路上,像李光滿這樣的毛派文章並不罕見,但它們通常都被限制在邊緣地帶。

《華日》總結說,胡錫進與李光滿的文章其實都在擁護中共的「共同富裕」說辭,不同之處在於語言中的「革命言辭,而不是鎮壓的合法性」,胡並沒有提出對中共打壓行業的任何異議。

時評人士秦鵬認為,胡錫進與李光滿都代表黨的一個側面,「一個唱紅臉,一個唱白臉,一個是負責按下毒氣室的按鈕的人,一個是對外宣傳說勞動光榮,你們是來改造的」。

他分析,可能是李光滿的文章把企業家們和國際社會嚇著了,中共希望稍微降調,做得溫和一些。於是讓胡編出來叼盤了。但是,新華社和《人民日報》並沒有出來刪帖或者其它重磅人物出來闢謠。所以,胡編說的話是不算數的。

不過,被官媒力捧的李光滿隨後又發文稱,「各大央媒集中統一刊發一篇來自公眾號自媒體的文章十分罕見,顯然是新聞宣傳主管部門和網信主管部門的統一安排,由此形成了非常強勢的宣傳效應」。但該文9月3日被刪除,外界認為官方是想降溫相關話題。

大紀元時政評論員王赫表示,中共「二十大」對習近平和各派勢力都至關重要,除了權力分配之外,政策走向也是內鬥的一大焦點。習近平連任應無多大懸念,關於政策走向的鬥爭可能無形中更激烈,各派都想把習近平往自己這邊拉,「毛左」尤其亢奮了。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