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无惧中共施压 欧盟全面提升与台湾关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03日讯】9月1号,欧洲议会外交委员会高票数表决通过了“欧盟-台湾政治关系与合作”报告。这份报告旨在全面提升欧盟与台湾之间的政经关系,同时敦促中共停止破坏台海稳定。

欧盟挺台力道越来越强!9月1号,欧洲议会外委会以60票赞成、4票反对,压倒性通过第一份“欧盟-台湾政治关系与合作”报告。

报告中指出,台湾是欧盟在印太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和民主盟友,因此,主张欧盟在“一个中国”的政策下,与台湾建立更加密切的伙伴关系。

淡江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系主任郑钦模:“欧盟外委会通过的这个报告,显示出一个讯息,也就是欧盟的‘一中政策’正式与中共的‘一中原则’分道扬镳,而采取较为弹性的美式‘一中政策’,这使得台欧之间将有更多的官方往来,合作面向也会大幅扩大。”

报告强调,欧洲议会关切中共对台湾的军事威胁,敦促中共停止破坏台海稳定,两岸关系的任何改变,都不得违背台湾人民的意愿。

报告呼吁欧盟积极与国际合作,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并将台湾作为重要伙伴,纳入欧盟“印太合作战略”。

郑钦模:“欧盟与台湾关系逐步提升的趋势,可能会带来欧盟各别国家,逐渐发展跟台湾官方的关系,也就是说,中国的“一中原则”,可能在美欧纷纷抵制之下,恐将名存实亡。”

报告鼓励欧盟与台湾加强官方交流,呼吁欧盟执委会今年底前,准备与台湾展开“双边投资协定”谈判。

台湾智库副执行长董思齐:“台湾跟欧盟关系的发展也反应出来,欧盟本身跟中国之间的差异性,如果中国不改变的话,欧洲也不会妥协,同时也会跟中国保持一定的距离。于此同时,跟台湾的交流以及产业上的合作,变成欧洲未来在疫情之下,持续做数位转型发展很重要的关系。”

这份报告的起草人是来自瑞典的欧洲议员魏莫斯(Charlie Weimers)。

他在投票表决之后,在推特发文说,“台湾是(欧盟)在印太地区一个志同道合的伙伴。中共越来越好斗,还刻意隐瞒中共病毒疫情爆发的信息,加强欧盟和台湾的关系变得尤为重要。”

而且他还向《中央社》表示,欧盟应该邀请台湾领导人到欧洲访问。

郑钦模:“从2018年美中贸易战以来,尤其在武汉肺炎爆发之后,台湾与欧盟的经贸关系就不断提升,尤其是高科技产业,此次欧洲议会外委会通过“欧盟–台湾政治关系与合作”报告,就是对于此一现实的反应。”

欧洲议会外委会当天还通过了另一项修正案,建议欧盟将驻台机构从“欧洲经贸办事处”改名为“欧盟驻台湾办事处”。

董思齐:“台欧的这个名称直接用台湾,也反应了其他国家对于中国的一些主张,已经产生了反感的想法,因为跟台湾的实质交流是名正言顺的,许多欧洲国家不顾中国反对,就直接送台湾疫苗。”

对于欧盟第一次主动要全面提升与台湾的友好关系,中共驻欧盟使团当天发出“强烈反对”的所谓声明,要求欧洲议会“立即纠正有关的错误言行”。

但台湾智库副执行长董思齐认为,欧盟不会因为中共施压,而改变对台湾的支持。

董思齐:“欧洲跟台湾进行接触和交流,事实上是对欧盟有利的,因为发展台湾的关系,跟发展中国的关系,所以带来的效应,目前看起来是不同的。特别是在民主、人权价值以及区域安全议题,还包括干净网路以及资通讯的未来发展,台湾都跟欧盟有更紧密合作的空间。”

当天,中华民国外交部对欧盟的支持表示欢迎和感谢,期待台湾与欧盟之间的政治和经贸关系,能迈入一个新的里程碑。

采访/易如 编辑/孟心琪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