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阿里巴巴到拼多多 多家民企巨头被“共同富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03日讯】中共近来所强调的“共同富裕”主张,已经造成一场“洗劫”民企财富的运动,从阿里巴巴、腾讯、美团拼多多等民企巨头,纷纷捐款或设立基金。台湾媒体《自由财经》评论说,为了让党高兴,中国民企真的拼了。

路透9月2日报导,中国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最新启动了“阿里巴巴助力共同富裕十大行动”,将在2025年前累计投入1,000亿元人民币,助力共同富裕,方向包括科技创新、经济发展、高质量就业、弱势群体关爱和共同富裕发展基金。

中共领导近期多次提及“共同富裕”主张和“三次分配”制度。

对于中共“共同富裕”的主张,中国互联网巨头腾讯控股响应称,将投入500亿元资金启动“共同富裕专项计划”,此前其已投入500亿元启动“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战略。

拼多多则承诺出资致力于农业发展,预计投入100亿元人民币。

外卖巨头美团周一(8月30日)发布财报后,美团创始人王兴在分析师会议上说,“共同富裕”植根于美团的基因之中,因为“美团”的名字直译过来就是“在一起更好”,表明“共同富裕”是该公司的基因。

美团还提到在近期洪灾中参与赈灾,包括捐款1亿元人民币(1,550万美元)以支持救灾和灾后重建等工作。

彭博9月1日报导,随着私营企业寻求响应中共政府“共同富裕”口号,在截至8月31日的两周内,包括中国最大的保险公司平安保险、外卖巨头美团和国有的中国银行在内的至少73家公司在提交给香港、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股东声明中使用了“共同富裕”这一口号。

在彭博新闻调查的4000多份上市申请中,这一比例尽管不到2%,但它涵盖了中国一些最具影响力的公司。

彭博报导称,中共推动的缩小贫富差距的运动已经震动了整个经济,引发市场抛售,在本周一(8月30日)的中共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上,明确要求中共官员们“敦促企业服从党的领导”,改革即将展开。

对于中共即将展开的“共同富裕”运动,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张维迎警告,中共当局针对富人、企业家的行动,只会伤害就业、消费者以及慈善捐款,导致国家重新陷入贫困。

(转自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责任编辑:叶萍)(稍有删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