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阿里巴巴到拼多多 多家民企巨頭被「共同富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3日訊】中共近來所強調的「共同富裕」主張,已經造成一場「洗劫」民企財富的運動,從阿里巴巴、騰訊、美團拼多多等民企巨頭,紛紛捐款或設立基金。台灣媒體《自由財經》評論說,為了讓黨高興,中國民企真的拚了。

路透9月2日報導,中國互聯網巨頭阿里巴巴最新啟動了「阿里巴巴助力共同富裕十大行動」,將在2025年前累計投入1,000億元人民幣,助力共同富裕,方向包括科技創新、經濟發展、高質量就業、弱勢群體關愛和共同富裕發展基金。

中共領導近期多次提及「共同富裕」主張和「三次分配」制度。

對於中共「共同富裕」的主張,中國互聯網巨頭騰訊控股響應稱,將投入500億元資金啟動「共同富裕專項計劃」,此前其已投入500億元啟動「可持續社會價值創新」戰略。

拚多多則承諾出資致力於農業發展,預計投入100億元人民幣。

外賣巨頭美團週一(8月30日)發布財報後,美團創始人王興在分析師會議上說,「共同富裕」植根於美團的基因之中,因為「美團」的名字直譯過來就是「在一起更好」,表明「共同富裕」是該公司的基因。

美團還提到在近期洪災中參與賑災,包括捐款1億元人民幣(1,550萬美元)以支持救災和災後重建等工作。

彭博9月1日報導,隨著私營企業尋求響應中共政府「共同富裕」口號,在截至8月31日的兩週內,包括中國最大的保險公司平安保險、外賣巨頭美團和國有的中國銀行在內的至少73家公司在提交給香港、上海和深圳證券交易所的股東聲明中使用了「共同富裕」這一口號。

在彭博新聞調查的4000多份上市申請中,這一比例儘管不到2%,但它涵蓋了中國一些最具影響力的公司。

彭博報導稱,中共推動的縮小貧富差距的運動已經震動了整個經濟,引發市場拋售,在本週一(8月30日)的中共中央財經委員會會議上,明確要求中共官員們「敦促企業服從黨的領導」,改革即將展開。

對於中共即將展開的「共同富裕」運動,北京大學經濟學教授張維迎警告,中共當局針對富人、企業家的行動,只會傷害就業、消費者以及慈善捐款,導致國家重新陷入貧困。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稍有刪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