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多部门约谈11家网约车企 为国有化铺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02日讯】本周三(1日),中共交通运输部会同中央网信办、公安部等5个部门官员约谈美团出行、滴滴出行等11家网约车龙头企业负责人,并指部分平台公司“恶性竞争,扰乱市场秩序”,责令整改,分析认为,当局是为国有资本进入该行业做铺垫。

交通运输部官方微信本周四(2日)发公告称,9月1日上午,交通运输部会同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相关部门,对T3出行、美团出行、曹操出行、高德、滴滴出行、首汽约车、嘀嗒出行、享道出行、如祺出行、阳光出行、万顺叫车等11家网约车平台公司进行联合约谈

约谈指控部分平台公司“通过多种营销手段恶性竞争”,“招募或诱导未取得许可的驾驶员和车辆“带车加盟”,开展非法营运,扰乱公平竞争市场秩序”等。

当局并提出五大要求,要求各平台公司“检视自身存在的问题,立即整改不合规行为”。并要求各平台公司在用户数据收集、传输、存储、处理等环节,要依法建立相关数据安全管理制度,采取必要的安全技术和管理措施等。

今年5月14日,中共交通运输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市场监管总局等8家成员单位对滴滴出行、首汽约车、曹操出行、美团出行、T3出行、高德、嘀嗒出行、满帮、货拉拉、快狗打车等10家交通运输新业态平台公司进行联合约谈。

约谈指出,受到反映网约车平台公司抽成比例高、分配机制不公开透明、随意调整计价规则,以及互联网货运平台垄断货运信息、恶意压低运价、随意上涨会员费等问题。

今年3月5日,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也对滴滴公司进行了约谈。

今年4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等金融管理部门(以下简称金融管理部门)联合对腾讯、京东金融、字节跳动、美团金融、滴滴金融、度小满金融、陆金所、天星数科、360数科、新浪金融、苏宁金融、国美金融、携程金融等13家网络平台企业实际控制人或代表参加了约谈。其后,这些企业关闭了金融业务。

江西学者朱先生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此次当局通告约谈的方式,以部分网约车平台公司违规的理由,压缩民营企业的经营规模,为国有资本进入该行业做铺垫:

“近期,北京对于尤其是一些大企业重拳出击,除了对阿里巴巴罚款之外,而且还对其他的一些大型民企进行约谈。这绝对不是偶然现象,这种趋势来自于两个方面,习近平上任之后,实行国进民退,就是在经济领域国进民退的趋势更加明显,而且在加速进行。”

据路透社9月1日援引三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报道,多家国有资本背景企业将在蚂蚁金服的关键资产中获得相当大的股份。此举将令蚂蚁金服放开对其超过10亿用户的数据宝库的控制。报道指,国企入股后,将有利于蚂蚁金服重启上市集资程序。

根据该计划,蚂蚁金服和浙江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将各自持有该合营企业35%的股份,杭州市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浙江电子口岸将各自持有略高于5%的股份。其中一位消息人士说,除蚂蚁金服外,唯一的非国有投资者是物流和金融服务公司传化智联股份有限公司的母公司传化集团,持股将达到7%。

去年11月,蚂蚁金服原计划在去年底上市融资370亿美元,但突然被被监管机构叫停。之后蚂蚁金服被勒令重组,拥有蚂蚁金服控股权的阿里巴巴因违反中国反垄断法而被处以创纪录的182.3亿元人民币罚款。之后马云一直未有公开露面。

(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