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滴滴等纷纷成立工会 主动接受“上级指导”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02日讯】习近平提出“共同富裕”后,近日,京东滴滴出行等中国网际网络巨头纷纷成立工会,主动接受“上级指导”。有评论认为,在中共打压之下,民企通过各种方式表忠心,以求当局手下留情。

中国电商巨头京东集团8月30日宣布成立工会,将实现工会会员统一管理、活动统一开展、权益统一维护、困难统一救助的“四个统一”。

路透社9月1日引述两位知情人士的消息,中国网约车巨头滴滴出行也将成立工会,这个决定是在8月的一个内部论坛上宣布的。

这名拒绝透露身份的知情人士说,一开始工会将由北京总部的员工管理,由政府支持的中华全国总工会(ACFTU)指导工作。

彭博新闻报导,滴滴首次成立工会,其它科技巨头可能很快会跟进。

多名匿名消息人士透露,送餐平台美团等科技公司正在研究成立内部劳工团体的可行性;阿里巴巴集团的员工也在公司论坛呼吁组建工会。

报导称,滴滴成立工会可能是试图讨好北京。

滴滴已多次被官媒批评,对出租车司机抽成过高。滴滴6月底在美国上市后,遭到当局强力整肃,可能面临比阿里巴巴更严厉的处罚。

对于组建工会一事,京东、滴滴及阿里巴巴未予置评,美团则表示将专注于倾听和帮助外卖骑手。

“如果没有适当的监管,都变成996,这样的话减少了就业,对社会是不利的。”中共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8月26日在首届“ESG(环境友好、社会责任、公司治理)全球领导者峰会”上表示。

稍早前,8月25日,中共最高法院和人社部判定“996工作制”违法。996工作制是指一周工作6天,每天工作时间从上午9点到晚上9点。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公司都曾实施996工作制。

近年来,随着贸易战和中共病毒疫情等影响,中国经济大幅下滑,进入衰退期,失业人口激增,中共高层把“保就业”放在第一位。当前中国灵活就业人员规模高达两亿人,他们的工资、劳工待遇没有保障,影响社会稳定。

7月,中华全国总工会、人社部、发改委等八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要求平台企业在公平就业、劳动报酬、休息制度、劳动安全等方面承担应有责任。外界认为,中共打着保护劳工的幌子,实质上是为了维护中共政权的稳定。

美国之音评论文章说,从阿里巴巴到腾讯,从滴滴到美团,民企在遭受各种打压的同时,极力向中共示好,对强化监管和处罚表示欢迎和配合。腾讯等不少企业还主动捐出巨资“回馈”社会,以求中共手下留情。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