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平:之江新星忽落马 反习大火延烧习家军?

8月2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发布消息,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但中纪委并没有说明周因何事被查。

周江勇落马非常突然,落马当天名字仍登上党报头版头条。据《杭州日报》8月21日报道,8月20日下午,周江勇主持了杭州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扩大)会议。

中央社于8月21日晚21点报道,周江勇被查可能和马云有关。8月22日,大陆多家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报道,周江勇被查和其家族涉嫌在当地一家公司IPO前突击入股5亿元,并和6月1日被查的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委原书记褚孟形有关。

大外宣多维网引述微信公号@政在发声称,褚孟形被被留置后,其在浙江某律所担任主任的妻子胡敏春找到了马晓辉、张水堂、周江勇等人,以期将褚孟形“从纪委手里捞出来”。

马晓晖,原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副书记,因涉嫌褚孟形案,8月19日主动投案。张水堂,原浙江省委省政府原副秘书长,退休近7年,因涉嫌褚孟形案,7月22日主动投案。

但因马晓辉、张水堂、周江勇三人办事不力,胡敏春愤怒之下将三人举报到纪检委。之后出现了张水堂、马晓辉主动投案的事,但周江勇却稳如泰山。

多维网援引@政在发声称:“胡敏春的一条举报线索是:2020年底,浙江某金融公司上市前,周江勇5亿元人民币抢购股份,另一领导购入5,000万。后上市被紧急叫停,退还给周5.2亿,另一人5,200万。此处多余的金额显然并不属于蚂蚁金服退还A股市场申购资金时遵照的‘活期存款基准利率’——年化利率0.35%左右的利息赔偿金。”

文章分析,该上市公司即为蚂蚁金服,在2020年11月3日上市前两天被监管机构叫停。

8月22日晚22:00,北京日报微博客户端刊登了蚂蚁集团关于《网传“相关人员入股”不存在、系谣言》的严正声明。声明大意为阿蚂蚁集团IPO发行公开透明,合规合法,不存在突击入股和退款事宜。

不管有关蚂蚁集团和周江勇的传闻是真是假,周江勇作为之江新星突然落马,不只是一个新闻点,而且让外界对20大前的中共政局内幕充满猜测。

周江勇落马的时间点不一般,让外界浮想联翩。这个时间点和多个时间点有着不同寻常的巧合:首先是在褚孟形妻子胡敏春举报后纪委后近一个月,换句话说是纪委查了一个月也没事;二是,在北戴河会议结束后不久;三是,中共13届人大常委会第30次会议后的第二天;四是,李克强视察郑州洪灾后回京的第三天;五是,国务院向郑州派出水灾调查组的第二天;六是,汪洋反常视察西藏的第二天。

上述的时间点,都是近期所发生的影响中共政坛的大事件时间点,外界评论这些事件基本都是今年北戴河会议甫一结束后,各方势力,主要是反习势力和习近平之间较量的外延结果。据推测,习近平在此次北戴河会议上并未占上风。

8月20日召开的中共13届人大常委会第30次会议有两个看点,一时关于布小林和蒋超良的人事变动,二是香港反制裁法的搁浅。时评人陈破空分析,蒋超良作为王岐山的旧部,在去年武汉肺炎疫情中被习近平追责,冷冻了一年多后安全着陆人大履新闲职,和香港反制裁法流产,都说明,习近平在北戴河会议上遭到了中共元老和反习势力批判。

汪洋和李克强都被视为团派人物,按照中共政治局常委七上八下的潜规则,二人都有可能成为20大后的中共接班人。汪洋在北戴河会后中央财经会议上排名突靠前,并于8月20日率领中央代表团参加西藏和平解放70年典礼,表明汪洋很有可能获得各方势力认可,有望成为下届接班人。

汪洋入常前被外界视为改革派人物,1991年年仅30多岁的汪洋在铜陵任市长锐意改革,被邓小平接见,邓称其为“娃娃市长”,后来朱镕基和温家宝也非常看重汪洋,将其调进中央工作。汪洋任职广东时,用温和手段处理乌坎事件,让党内改良派对其寄于厚望。但18大因江派阻挠并没入常。

习近平上台后,一路左转,战狼外交、收回香港自治权、领导人终身制、与美国交恶、打压新疆、言论钳制、闭关锁国、刮文革风等一系列执政表现,让党内外各派及普通民众对其极度不信任。反习势力也屡屡伺机对其发起进攻。据说,今年北戴河会议上,习近平和反习势力妥协,将汪洋立为王储。

外界传言,李克强对习近平左转不满,在多个场合公开唱反调。8月18、19两天,李下到河南视察,当面训斥习家军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和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李的视察,被指两处反常,一是在北京声称要调查的半个月后才实施,二是,8月20日调查组正式开展调查工作时,还公布了受理举报的专门举报电话和邮箱,以及来电来信的受理截止时间是9月30日,多维网分析,这一形式更接近于中央巡视组的流程。李的视察,被指是反习派与习的较量。

河南官场是否发生地震,目前仍有待观察。8月21日被查的周江勇,一直是浙江本土官员,2017年6月,他接替徐立毅任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时年50岁,徐立毅任调任杭州市长。2018年5月,周江勇接替之江新军重要成员赵一德(现任陕西省长),直升杭州市委书记,与徐立毅搭档交集。2021年,徐立毅调任郑州市委书记。

新浪新闻8月22日报道,2021年2月,中央第四巡视组向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等反馈提到杭州工作贯彻指示批示不力,但巡视组并无更多动作。2021年5月,杭州野生动物世界金钱豹外逃事件,第三只金钱豹至今仍未找到,去向成谜。北京曾派调查组驻杭,但没有任何处罚动作。

主管中纪委的赵乐际被指因秦岭龙脉事件与习不和,周江勇躲过中央第四巡视和金钱豹事件,多归功于其之江新军的身份。

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委原书记褚孟形之妻胡敏春将其举报后近一个月,周江勇仍然优哉游哉,高枕无忧,恐怕也是得益于习家军的身份。而就在北戴河会议刚一结束,咣当落马,让外界不得不怀疑,反习的火焰是否已经烧到了习家军了呢?

中共百年,祸害人类无穷,习近平也好,反习势力也好,改良派也好,毛左派也好,无论其能否在内斗中得势,只有抛弃中共,才能得以解脱,各自造化与命运都应唯此为大。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