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叫停在港实施“反制裁法”学者解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23日讯】8月20号,中共人大常委会决定暂缓表决,把《反外国制裁法》纳入港澳法律文件的草案,但会继续对有关问题进行研究。外界分析,中共突然叫停表决,是担心外资撤出香港,进而引发中国经济崩溃。

中共人大常委会从8月17号开始,一连四天在北京开会,其中一项讨论内容,是审议把《反外国制裁法》列入香港和澳门“基本法”附件三。

如果这项草案获得通过,将在香港生效并成为正式的法律。但出乎意料的是,会议最后决定暂时不表决此案。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它这个做法很大部分是虚张声势的,是一个姿态的表示,如果这个法律确实在香港执行,因为香港是中美斗争的窗口,是个焦点,如果它真的在香港落地,那马上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就危在旦夕。”

中共人大常委会的香港代表谭耀宗20号向媒体表示,虽然人大常委会暂时不表决,但审议了相关法律的议案,将对具体问题继续进行研究。

王赫:“香港目前这个反制裁法,它现在只是当作一个筹码,作为一个外交姿态,一种外交试探,具体它的国际金融政策,做一个通盘的考虑,现在可能还在进行研究之中,估计在明年的20大才会推出来。”

对于中共突然叫停《反外国制裁法》进入香港的决定,外界众说纷纭。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我个人认为,仍然会通过这个法律,我没有那么乐观,像当年的香港国安法,一开始好像有点迟疑,有点受阻的意思,但没过多久,一如既往的,照常的推进,而且是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快速的通过。”

《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的话说,中共还是想在香港实施这部法律,但可能会修改内容以安抚外资。

此前6月,中共当局已经通过了《反外国制裁法》,用于反制美国和欧洲,对中共进行的单边制裁。

而香港商界和外国商会普遍对这部法律感到担忧,他们担心一旦在香港实行,会让跨国企业陷入两难的境地。

王赫:“如果美国对香港实施制裁,那在香港的企业,因为他跟美国经济太紧密,必须要执行美国的制裁令,而这个时候中共又对美国实行反制裁,这个企业就夹在中间,在这种情况下,他怎么办?”

目前香港共有200多家银行,其中8成以上是外资银行。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估计,中共一旦在香港实施《反外国制裁法》,绝大部分外资银行和企业,都会选择撤出香港。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则有不同的看法。

赖建平:“其实它未必会很在乎所谓的经济发展,外资撤离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无论是大陆还是香港,已经形成了一个趋势,这里面有很多很多原因,其中中共的倒行逆施,这个政策本身让外资害怕。”

也有分析认为,中共突然推迟表决的关键原因,可能与最近公布的经济数据有关。

赖建平:“方方面面的影响都会产生,经济上的影响,政治上的影响。我觉得这个政权的性质决定了它顶多是在技术上做更充分的准备,从根本上来看,未来仍然会通过这个反制裁法。除非它遭遇了重大的挫败。”

8月16号,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月经济数据全面下滑。

今年上半年,中国全国逾30个省及直辖市中,除上海之外,其他地区的财政收支,几乎都存在“收不抵支”的情况。

王赫:“中国企业走向世界,往往是从香港开始的,没有了香港这么一个权力基地的话,中美之间的脱钩,特别是金融脱钩这一块,它不是会加速吗?所以在这一块,整个中国的经济形势,今年以来,形势并不太好。”

大陆经济学者任泽平17号也在微博发表长文,指出中国经济正从“滞胀走向衰退”。

评论认为,中国经济困难重重,要依靠香港支撑,如果这把“反制裁”的火再继续烧下去,不仅香港金融中心地位不保,大陆经济更会频临崩溃。

采访/李韵 编辑/孟心琪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