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耳朵、游泳 耳朵发痒疼痛?3招防外耳炎

文/黄彦鈜(幸福儿科诊所院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21日讯】夏天,孩子们纷纷到游泳池戏水游泳,游泳是非常好的运动,但是许多孩子也开始出现耳朵疼痛,即外耳炎的症状。另外,有些爸妈常给孩子挖耳朵,结果孩子也出现耳朵发痒、不适。该怎么办呢?如何治疗与预防外耳炎?

为何会出现外耳炎

外耳炎,又称游泳耳,是指耳膜到外边耳朵的通道发炎了。外耳炎感染可能是轻微的一小部分,也可能严重到波及整个外耳的通道。

外耳炎,又称游泳耳,是指耳膜到外边耳朵的通道发炎了。(Shutterstock)

轻微感染的患者会感到耳朵有些发痒,不舒服。比较严重的会感到疼痛,尤其是触碰到耳屏,即外耳耳廓前面的一个突出小软骨时。更严重的患者还会感到耳朵堵塞,听力下降,耳朵化脓出现分泌物,甚至发烧等症状。

为何会患上外耳炎呢?爱游泳的小朋友,耳朵经常进水,会把耳朵的耳垢(即耳屎)冲洗掉,让细菌可以更容易进入外耳管。经常用棉签挖耳朵,也会让外耳管道损伤,而且耳垢有保护耳朵的功能,过分清除会更容易让细菌侵入。如果经常配戴耳塞,耳机或使用助听器等也会增加外耳炎的概率。比较小的孩子如果不小心把很小的外物塞入耳朵里,也可能造成外耳发炎化脓。

如何治疗外耳炎?教你滴耳液正确用法

如果发现孩子有耳朵疼痛的症状,必须带他看医生。一般外耳炎都需要医生检查耳朵来诊断。

治疗外耳炎,医生一般会开滴耳朵的消炎药水为初步治疗。这包括含有抗生素或类固醇或两者都有的滴耳液。感染比较严重的患者,如涉及中耳发炎、流脓或发烧等,则必须口服抗生素。如果是病情非常轻微的患者,则可以选择使用含有酒精类等收敛性滴耳液。

如何有效地给孩子使用滴耳液呢?家长可以让孩子侧卧并轻轻摇晃耳朵,以确保药水滴进耳朵的管道,然后让孩子保持侧卧的姿势20分钟。如果无法侧卧太长时间,可以选择使用一小团的棉花塞住外耳管。如果发现在使用药水前,耳朵有脏物,可以先用3%的双氧水先清洗耳管,再滴药水,以确保药水能进入耳管里。

感觉疼痛的患者,可以按照医生的指示服用退烧止痛药来控制疼痛。一般在使用抗生素药水两天后,疼痛等症状便应缓解,但切记必须按照医生的处方把药水用完一个疗程。

当然在外耳发炎的期间,尽量避免让耳朵进水,如洗澡时可以用棉花沾一些许凡士林堵住外耳。避免在治疗期间的7~10天内游泳,也不要使用耳塞或耳机等。

那该如何避免外耳炎呢?

1. 游泳后将耳道的水清干净

喜欢游泳的小朋友在游完泳后,尽量把耳朵里的水摇晃出来。也可以使用吹风筒吹干耳朵,但切记不要把吹风筒靠得太近以避免烫伤耳朵,大约距离耳朵12寸左右为佳。

家长也可以在每次游泳后,给孩子的耳朵滴含有酒精类等收敛性滴耳液,这类药水呈微酸性(ph指数低于6~7),可以抵制外耳细菌的滋长。

2. 游泳前戴耳塞

游泳前戴上专门为游泳耳设计的防水耳塞,可以有效的避免耳朵进水。如果选择一次性的耳塞,如硅胶耳塞,不要把耳塞塞得太紧,但必须确保外耳覆盖紧贴,也尽量不要重复使用。

耳塞如果使用不恰当不但没有预防耳朵进水,还会让水渗入后无法流出而更容易引起外耳炎。

游泳前戴上专门为游泳耳设计的防水耳塞,可以预防外耳炎。(Shutterstock)

3. 不要常挖耳朵

最后家长切记不要经常给孩子“挖耳朵”,不管是使用棉签还是其它挖耳朵的工具。耳垢其实具有保护耳朵的功能,除非造成孩子耳朵疼痛、影响听力等,可以让医生为孩子清除耳垢外,一般不建议家长在家清理。◇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黄彦鈜(Grace Yen Hoong Ooi, MD),儿科医学博士,康奈尔下城医院及纽约大学信义会医院临床教授、儿科主治医师,纽约幸福儿科诊所院长。毕业于哈佛大学医学院、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幸福儿科诊所网站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