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税遗产税要开征?官媒热炒税改和三次分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21日讯】习近平日前提出所谓“共同富裕”的口号后,中共官媒集体热炒“税制改革”和“三次分配”。而焦点大多对准了如何征收地产税和遗产税的问题。

当地时间8月17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了中共中央财经委员会第10次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促进共同富裕”,“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加大税收、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以及“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等。此后,中共官方媒体开始炒作“税制改革”和“三次分配”。

(谷歌搜索网页截图)

在官方媒体的这些报导中,征收地产税和遗产税是焦点话题。《21世纪经济报道》20日发表文章,聚焦所谓“税制改革”如何适应“共同富裕”的话题,被多家官媒转载推广。

在这篇报导中,中共税务学会学委会原副秘书长、中国税务学会理事焦瑞进放话称,下一轮个税改革的重点不仅仅在于提高征税的起征点,更重要的是根据家庭的负担和收入来调节税收,设计劳动所得与财富所得的税收分配关系,“通过宽税基低税率的方式提高财政收入”。

焦瑞进还提出,如果高收入者的财富用于炒房地产等,就应该对这些行为加大力度征税,以达到“房住不炒”的目的。

在讨论如何实现“共同富裕”的话题时,如何对富人征税成为了焦点议题。这篇报导援引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林江的观点称,“如果希望三次分配能够积极发挥作用,那么就应该先推出和完善房地产税和遗产税。”

林江表示,以税收为主体的二次分配是强制性的,无条件的;而以捐赠、慈善为特征的三次分配原则上是“自愿、自觉的”。如果代表二次分配的税制体系不完整,就会“直接影响三次分配的成效”。

同一天,腾讯网也发表了题为《 “第三次分配”首次被明确,房地产税、遗产税可望成为新工具》的文章,强调在三次分配体系和实现共同富裕的大背景下,税收制度也需要作出调整。

该文介绍,中国目前共开征了18个税种,而与收入分配直接相关的主要税种是增值税、消费税和个人所得税。文章提出,“从未来税制改革的方向看,还有几个税种可以纳入到收入分配体系中来”。在这部分,文章集中讨论了征收房地产税和遗产税的问题。

此外,“第一财经”也在相关报导中,引述中国政法大学的教授施正文观点称,未来的税制会进一步改革。例如: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试点,“房子多、价格贵的人多交税,发挥收入分配调节作用······”

施正文还建议,可以考虑研究开征遗产税,他认为,高额的遗产税可以倒逼富人去做慈善,而且可以达到“鼓励年轻人自食其力”的效果。

施正文称,目前中国人财富不少体现在拥有多套房子上,下一步应该加快推进房地产税立法进程,尽快开征房地产税。

对此,时政评论人士李玉锵接受阿波罗网采访时评论说:最让人无语的是,中国政法大学的那位“施教授”竟然说开征遗产税会鼓励年轻人自食其力,按照这个逻辑,抢劫犯也不应该判刑了,因为他“鼓励”别人“奋发图强”。

李玉锵调侃道:“不过这位教授后面的话说的很直白,直接说明‘高额的遗产税也倒逼富人去做慈善’。这和中共喉舌用一大推伪善的词语掩饰相比,倒是多了一丝坦诚。”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