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要“共同富裕” 高收入者要遭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20日讯】最近,习近平提出,中国要从部分人“先富起来”转向“共同富裕”,并要针对高收入者加强调节和规范。外界认为,这意味着中国的高收入者要遭殃了。

8月17号,习近平在中共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强调中国将从过去“允许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转向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会议还强调社会公平,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并提高精准性,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加强对高收入的规范和调节,鼓励高收入人群和企业更多回报社会,形成“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分配结构。

有观察认为,这像在宣告“走回共产”时代。也有人认为,这是新的“打土豪、分田地”时代。中国的高收入者要遭殃了。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认为,现在中国是全球两极分化最悬殊的国家之一,这说明邓小平的改革开放失败了,社会主义失败了。如何调节贫富差距,成了习近平面临的一个大问题。虽然做不到真正的共同富裕,但他必须在形式上走这条路。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中国整个社会结构是个倒T字型结构。最富有的500个阶层(权贵)控制了整个中国的经济命脉,中等收入阶层非常的薄弱,整个群体占比非常小,70、80%的人都是穷人。中国社会现在是有一个仇富的倾向。那么中共它就利用这一点,对富人割他的韭菜,对富人动手。一方面是敛财,一方面也是为了安抚民众。”

另外,王赫指出,中国社会现在非常动荡,中共内部各种政治派系也勾心斗角。

王赫:“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是结合在一起的,那些高官、富豪是结合在一起的,不同领域的金融大鳄和不同的派系是结合在一起的。那么习近平对这些高收入的阶层要采取动作,不能排除它里面的一些具体政治动机和手腕。所以,它是中共内斗的一种变相的表达方式。”

最近一段时期,中共频频打击国内的大型企业。加上国际压力和各种灾祸,中国经济风雨飘摇,7月主要宏观指标延续回落且不及预期。

美国信息与战略研究所经济学者李恒青表示,一个国家的经济要想正常发展,除了生产要素和劳动力因素,还有几个关键因素。

美国信息与战略研究所经济学者李恒青:“一个是有发展的机会,另外一个有鼓励经济发展的政策,第三个要有那些敢于担风险、有创新精神的企业家。中国在过去四十多年的改革开放积累下来的财富也好,相对完善的产业链也好,逐渐的在消失。现在习近平所做的这些事情都是人为的因素,他在逐渐的使得这些既有的东西都消失了。”

李恒青表示,现在中共的政策不是鼓励大家去发展经济,而是用搞运动的方式把企业变成党的工具,企业家们很害怕,个个都想跑路。中国已经严重内卷,闭关锁国。

有观察指出,政策手段必须讲法治和程序正义,而不能沦为毛左式“打土豪、分田地”的劫富济贫。

王赫认为,中共可能会通过各种手段来瓜分高收入者的资产,比如学习西方政府调整税收政策等。

王赫:“但是这里面会有一些问题,中共这个体制下,在西方行之有效的东西,在中国一搞就变形了,反而成了一种盘剥民间财富的一种手段。丘吉尔有句名言,说资本主义是个人去拚搏,寻找自己的幸福。共产主义是大家共同承担这份苦难。”

习近平提出,把“促进共同富裕”作为第二个百年目标,还说要不断夯实中共长期执政基础。

李恒青:“他认为只有这样,把曾经被允许先富起来的企业家财富重新分配一遍,然后他们杀富济贫了,那他就有了执政的这种基础了,天下就永远归他了!”

不过,李恒青说,从历史来看,这是死路一条!

采访/易如 编辑/王子琦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