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要「共同富裕」 高收入者要遭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0日訊】最近,習近平提出,中國要從部分人「先富起來」轉向「共同富裕」,並要針對高收入者加強調節和規範。外界認為,這意味著中國的高收入者要遭殃了。

8月17號,習近平在中共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次會議上,強調中國將從過去「允許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區先富起來」,轉向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會議還強調社會公平,構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協調配套的基礎性制度安排,加大稅收、社保、轉移支付等調節力度並提高精準性,擴大中等收入群體比重,增加低收入群體收入,加強對高收入的規範和調節,鼓勵高收入人群和企業更多回報社會,形成「中間大、兩頭小的橄欖型」分配結構。

有觀察認為,這像在宣告「走回共產」時代。也有人認為,這是新的「打土豪、分田地」時代。中國的高收入者要遭殃了。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認爲,現在中國是全球兩極分化最懸殊的國家之一,這說明鄧小平的改革開放失敗了,社會主義失敗了。如何調節貧富差距,成了習近平面臨的一個大問題。雖然做不到真正的共同富裕,但他必須在形式上走這條路。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中國整個社會結構是個倒T字型結構。最富有的500個階層(權貴)控制了整個中國的經濟命脈,中等收入階層非常的薄弱,整個群體佔比非常小,70、80%的人都是窮人。中國社會現在是有一個仇富的傾向。那麼中共它就利用這一點,對富人割他的韭菜,對富人動手。一方面是斂財,一方面也是為了安撫民眾。」

另外,王赫指出,中國社會現在非常動盪,中共內部各種政治派系也勾心鬥角。

王赫:「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是結合在一起的,那些高官、富豪是結合在一起的,不同領域的金融大鰐和不同的派系是結合在一起的。那麼習近平對這些高收入的階層要採取動作,不能排除它裡面的一些具體政治動機和手腕。所以,它是中共內鬥的一種變相的表達方式。」

最近一段時期,中共頻頻打擊國內的大型企業。加上國際壓力和各種災禍,中國經濟風雨飄搖,7月主要宏觀指標延續回落且不及預期。

美國信息與戰略研究所經濟學者李恆青表示,一個國家的經濟要想正常發展,除了生產要素和勞動力因素,還有幾個關鍵因素。

美國信息與戰略研究所經濟學者李恆青:「一個是有發展的機會,另外一個有鼓勵經濟發展的政策,第三個要有那些敢於擔風險、有創新精神的企業家。中國在過去四十多年的改革開放積累下來的財富也好,相對完善的產業鏈也好,逐漸的在消失。現在習近平所做的這些事情都是人為的因素,他在逐漸的使得這些既有的東西都消失了。」

李恆青表示,現在中共的政策不是鼓勵大家去發展經濟,而是用搞運動的方式把企業變成黨的工具,企業家們很害怕,個個都想跑路。中國已經嚴重內卷,閉關鎖國。

有觀察指出,政策手段必須講法治和程序正義,而不能淪爲毛左式「打土豪、分田地」的劫富濟貧。

王赫認為,中共可能會通過各種手段來瓜分高收入者的資產,比如學習西方政府調整稅收政策等。

王赫:「但是這裡面會有一些問題,中共這個體制下,在西方行之有效的東西,在中國一搞就變形了,反而成了一種盤剝民間財富的一種手段。丘吉爾有句名言,說資本主義是個人去拚搏,尋找自己的幸福。共產主義是大家共同承擔這份苦難。」

習近平提出,把「促進共同富裕」作爲第二個百年目標,還說要不斷夯實中共長期執政基礎。

李恆青:「他認為只有這樣,把曾經被允許先富起來的企業家財富重新分配一遍,然後他們殺富濟貧了,那他就有了執政的這種基礎了,天下就永遠歸他了!」

不過,李恆青說,從歷史來看,這是死路一條!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