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监管再出手 中共政府入股字节跳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8日讯】8月17号,中共监管总局发布“禁止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规定”草案。外界质疑,中共这项新规是为了加强管控互联网企业。 与此同时,中共官方也开始以股东身份,直接进入一些知名的互联网企业。

8月17号,中共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禁止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规定》的征求意见稿,并展开为期1个月对外征求意见。

该草案要求企业不得利用技术手段,影响用户选择或干扰流量,也不得透过限制交易对象,销售区域或时间,以及参与促销等方式,影响其他竞争对手的经营选择。

新规还要求企业不得直接组织或是透过第三方,在短期内与竞争对手发生高频率交易或给予好评,触发平台的反刷单惩罚机制,减少该竞争对手的交易机会。

按照新的规定,企业经营者需要配合中共监管部门调查,一旦发现有平台业者违反相关规定,就要采取措施进行惩治。

原华为南京研究所工程师金淳:“主要就是习近平政权特别想监管互联网企业,现在的很多互联网企业是掌握在中共其他派系的手里,这分掉了习近平的很多权利,所以基于权利斗争,他也要去打击互联网企业。”

中共这项针对互联网企业的管控政策,给中国的龙头科技企业带来巨大冲击。当天,阿里巴巴、腾讯、美团等互联网企业股票一度大跌。

金淳:“现在的互联网企业甚至还不如1990年代的国有企业,因为他们被中共管的更严了,也被中共不信任了,但是却没有任何福利,相当于被盘剥的更厉害的奴才,当然这个跟党内权力斗争有关系,但是对老百姓自由的伤害还更大。”

除此之外,中共官方也开始以股东身份直接进入互联网企业。

《路透社》16号报导称,中共政府已入股抖音母公司字节跳动和新浪微博旗下的实体公司。

报导引述中共企业信用信息公视系统的股东数据,网投中文科技有限公司,持有北京字节跳动科技1%的股份。

金淳:“他们虽然入股1%,实际上就是插手私营企业,插手上市公司,就是他虽然入股1%,但实际上这个1%是大于99%,在中共这种不公平的司法体系和互联网竞争下,实际上就是控制了这个董事会。”

据了解,“网投中文”本身是一个基金组织,它是由3家中共国家机构所有,其中包括一家中共主要互联网监督机构。

旅美独立学者、时评专栏作家戈壁东:“事实上,在中国是没有不受管控的企业的,包括互联网企业,所以严格说来,就是紧箍咒黏的更紧了一点,不过这次的收紧,涉及到这两个互联网企业,都是非常敏感和重要的企业。”

了解这件事的消息人士披露,通过“网投中文”,中共政府在字节跳动子公司拥有了一个董事会席位,而这间子公司持有抖音和今日头条的部分营业执照。

戈壁东:“实际上与它长期以来实行的言论控制是一致的。在掌控了平面媒体、电视媒体以后,中共当然要对互联网这个影响力更大的媒体,实行强化管控。这里既有内部的控制洗脑这方面考虑,也有向外谎言误导和控制的目的。”

报导中还指出,根据一份单独的政府数据报告和向美国证券监管机构提交的文件,“网投中文”同样持有微博在大陆的主要子公司¬北京微梦创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1%的股份。

戈壁东:“从表面上看,字节跳动和新浪微博这些互联网企业是独立的股份企业,但是因为中共的参与,实际意味着中共有权介入到这些公司的运作和决策中,把行政管控变成了直接干预,就是一种变相的国有化。”

评论认为,这些知名的互联网企业因中共的加入,以后的经营会越来越困难,在国际上也很可能会步上华为的后尘。

采访/易如 编辑/孟心琪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