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向塔利班低头 阿富汗副总统反攻“夺回1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8日讯】民兵组织塔利班阿富汗攻城略地后,以迅雷不及掩耳速度进占首都喀布尔,总统加尼仓惶出逃,副总统萨利赫17日表示,永远不会向塔利班恐怖分子低头。据最新消息,萨利赫所带领的政府军队从塔利班手上,夺回东部帕尔旺省(Parvan)的首府恰里卡尔,双方还在激战中。

激进组织塔利班(Taliban)攻陷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夺得政权。萨利赫(Amrullah Saleh)撤退到位于喀布尔东北方、隐藏在兴都库什山中的潘杰希尔河谷(Panjshir Valley)。

图为,2011年9月9日,兴都库什山中的潘杰希尔河谷概貌。(MASSOUD HOSSAINI/AFP via Getty Images)

萨利赫15日在推特上以英文发文,矢言“我不会让曾听我说话的数百万人失望。我与塔利班不共戴天,永远势不两立”。

萨利赫17日称,根据阿富汗宪法,在总统缺席、逃跑、辞职或死亡的情况下,第一副总统将成为看守政府的总统,“我目前在我的国家,是合法的看守总统。我正在与各方领导人接触,以获得他们的支持和共识。”

据《俄罗斯卫星网》引述消息人士透露,萨利赫带领的军队已经收复恰里卡尔(Charikar)的控制权,但正与塔利班在潘杰希尔河谷激战中。

拒投降的政府军和将军杜斯塔姆(Rashid Dostum)的军队共约1万人,他们正在前往潘杰希尔省(Panjshir),准备和当地武装力量合作,一起对抗塔利班。

有画面显示,萨利赫与著名的反塔利班“潘杰希尔之狮”艾哈迈德·马树德(Ahmed Massoud)之子在潘杰希尔会面。
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对于美国总统拜登和北约秘书长史托腾柏格(Jens Stoltenberg)指责阿富汗政府“不肯为自己而战”。

萨利赫稍早表示,他们并未如美国或北约组织所称的失去士气,现在就阿富汗问题与拜登争论无济于事。

他说:“我们必须证明阿富汗不是越南,塔利班甚至不像越共那样遥远。与美国、北约不同,我们没有失去士气并看到前方巨大的机会。”

2020年9月9日,阿富汗安全人员(后)在喀布尔检查针对阿富汗副总统萨利赫车队的爆炸现场。(AFP via Getty Images)

萨利赫一直是塔利班的眼中钉,过去曾遭遇过数度暗杀失败,去年9月,一名自杀炸弹守在萨利赫离家上班路途中,瞄准他的车队攻击,造成至少3人死亡、12人受伤送医,所幸萨利赫本人并无受伤。

2019年阿富汗总统竞选刚开始时,喀布尔也出现恐怖攻击,导致20人死亡、50人受伤,萨利赫当时也受轻伤。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