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向塔利班低頭 阿富汗副總統反攻「奪回1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8日訊】民兵組織塔利班阿富汗攻城略地後,以迅雷不及掩耳速度進占首都喀布爾,總統加尼倉惶出逃,副總統薩利赫17日表示,永遠不會向塔利班恐怖分子低頭。據最新消息,薩利赫所帶領的政府軍隊從塔利班手上,奪回東部帕爾旺省(Parvan)的首府恰里卡爾,雙方還在激戰中。

激進組織塔利班(Taliban)攻陷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奪得政權。薩利赫(Amrullah Saleh)撤退到位於喀布爾東北方、隱藏在興都庫什山中的潘傑希爾河谷(Panjshir Valley)。

圖為,2011年9月9日,興都庫什山中的潘傑希爾河谷概貌。(MASSOUD HOSSAINI/AFP via Getty Images)

薩利赫15日在推特上以英文發文,矢言「我不會讓曾聽我說話的數百萬人失望。我與塔利班不共戴天,永遠勢不兩立」。

薩利赫17日稱,根據阿富汗憲法,在總統缺席、逃跑、辭職或死亡的情況下,第一副總統將成為看守政府的總統,「我目前在我的國家,是合法的看守總統。我正在與各方領導人接觸,以獲得他們的支持和共識。」

據《俄羅斯衛星網》引述消息人士透露,薩利赫帶領的軍隊已經收復恰里卡爾(Charikar)的控制權,但正與塔利班在潘傑希爾河谷激戰中。

拒投降的政府軍和將軍杜斯塔姆(Rashid Dostum)的軍隊共約1萬人,他們正在前往潘傑希爾省(Panjshir),準備和當地武裝力量合作,一起對抗塔利班。

有畫面顯示,薩利赫與著名的反塔利班「潘傑希爾之獅」艾哈邁德·馬樹德(Ahmed Massoud)之子在潘傑希爾會面。
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對於美國總統拜登和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指責阿富汗政府「不肯為自己而戰」。

薩利赫稍早表示,他們並未如美國或北約組織所稱的失去士氣,現在就阿富汗問題與拜登爭論無濟於事。

他說:「我們必須證明阿富汗不是越南,塔利班甚至不像越共那樣遙遠。與美國、北約不同,我們沒有失去士氣並看到前方巨大的機會。」

2020年9月9日,阿富汗安全人員(後)在喀布爾檢查針對阿富汗副總統薩利赫車隊的爆炸現場。(AFP via Getty Images)

薩利赫一直是塔利班的眼中釘,過去曾遭遇過數度暗殺失敗,去年9月,一名自殺炸彈守在薩利赫離家上班路途中,瞄準他的車隊攻擊,造成至少3人死亡、12人受傷送醫,所幸薩利赫本人並無受傷。

2019年阿富汗總統競選剛開始時,喀布爾也出現恐怖攻擊,導致20人死亡、50人受傷,薩利赫當時也受輕傷。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