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时间运动?3种瘦身食物让你瘦、不复胖

文/李梅、苏冠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6日讯】运动可减肥,许多人因为生活太过忙碌而很少运动。日本知名糖尿病、减重及汉方诊疗医师工藤孝文也曾因此胖到92 公斤,后来经由中药体质调理,加上按季节调养、吃瘦身食物,成功瘦到67公斤,且没有再复胖。

按季节调养 建立不易发胖的体质

如果真的没有时间运动,是否就难以减肥呢?工藤内科诊所副主任工藤孝文向“Kampoful Life”健康情报网站表示,事实上,依照一般人的运动量,燃烧的卡路里很少,除非做与运动员相似的运动量才会有非常明显的减重成效。

不过人体产生的废物容易堆积在下半身,没时间做运动的人,生活中可多爬楼梯或走路。要坐到椅子上时还可以慢慢坐下来,这一简单动作能锻炼大腿和腹部。不断这样做,就会变成有氧运动,达到燃烧脂肪的效果。

另外,配合季节更替进行调养,也有利建立不易发胖的体质。

● 春天

多食用未加工的生鲜食材,例如水果、蔬菜、干果、坚果、海藻和纳豆。工藤孝文举例,日本的春天会有许多欢迎会、欢送会,饮食习惯容易受到干扰,仍应尽量吃原型食物。

● 夏天

夏天待在空调环境的时间更长,且容易吃进过多的生冷食物,这都会让新陈代谢减慢。

工藤孝文推荐“高温循环浴”:反复进出微热水(40°C至42°C),在浴缸里热身3分钟,走出浴缸,休息5分钟,如此重复3个循环。

高温循环浴能够使人体大量出汗和燃烧卡路里,还可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如果利用中间的休息时间洗头发,也不会浪费时间。

● 秋天

此时是农作物丰收的季节,食材最好选择热量低、膳食纤维丰富的菇类。膳食纤维可有效提升肠道环境,改善便秘。

还可吃红薯减肥,早上或中午可将红薯作为主食。它的膳食纤维可抑制糖分吸收,维生素B群则有助脂肪代谢。

食品科学博士、营养师陈小薇补充,减肥一定要吃淀粉,且吃好的淀粉,才能健康持久的瘦下来。而红薯含有抗性淀粉,不易被消化吸收又提供饱足感,还可促进餐后脂质氧化作用而减少脂肪的堆积,有助减肥。

早上或中午可将红薯作为主食,膳食纤维和维生素B群都有助减肥。(Shutterstock)

● 冬天

冬天日照少,要当心血清素缺乏症,这会让人变得慵懒、心情沉重和抑郁,容易因此暴饮暴食、吃进太多甜食和碳水化合物。因此,要记得要沐浴清晨的阳光,刺激“幸福荷尔蒙”血清素的分泌。

3种有助瘦身的食物 可燃脂、改善体质

平时可多吃下列3种食物,它们看似普通,却含有改善体质、帮助燃脂的成分。

1. 绿茶咖啡

作法是绿茶和咖啡以1:1的比例混合。通过摄取咖啡的咖啡因、绿原酸和绿茶的儿茶素,增强燃烧脂肪的效果。

成功辅导多人减肥成功的营养师朱瑞君也指出,儿茶素能帮助代谢,咖啡因可以利尿、增加基础代谢率。

此外,绿茶中的茶氨酸具有放松作用,可防止压力大带来的暴饮暴食。工藤孝文建议每天饮用3次,饭前饮用。

2. 豆渣粉

豆渣粉可使用于各种料理,但与优酪乳搭配最佳。因豆渣含有减肥激素“脂联素”,与优酪乳的乳酸菌能共同加强作用,大幅提高燃烧脂肪的效果。

3. 味噌汤

晚餐建议来碗味噌汤,最好一天一碗。味噌汤会加入丰富的蔬菜和菇类等食材,可均衡有效的改善新陈代谢。同时,喝完热呼呼的味噌汤,可打开副交感神经,让人进入放松状态,有助于防止暴饮暴食。

味增加蔬菜和菇类等食材煮成汤,一天一碗有助减肥。(Shutterstock)

减肥要成功,还有一个重要的饮食原则:先吃肉,再吃碳水化合物。工藤孝文解释,肉类先吃可满足食欲,主食自然能少吃一点,有助减少卡路里摄取量。优先吃蔬菜也可以,但要打造不易增重的方式,“碳水化合物后吃”是必须的。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