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香港民阵抗共19年 受压日深宣布解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5日讯】香港最大的抗议团体“民间人权阵线”,8月15号宣布解散。这是继香港教育专业人员协会之后,又一个因应《香港国安法》而结束的香港泛民主派组织。

因主办香港“7.1”反中共游行而知名的“民间人权阵线”(简称“民阵 ”)8月15号宣布解散,结束19年历史。

民阵的声明说,近一年多来,政府不断以疫情为由,拒绝民阵及不同团体的游行申请,各成员团体遭受打压,公民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民阵召集人陈皓桓已因多宗案件身陷囹圄,秘书处已无法维持运作,因此只能在此无奈宣布解散

民阵还表示,在8月13号召开的周年大会上,出席成员团体一致决议从即日起解散。民阵约160万元的资产,会捐给合适的团体。

民阵还感谢香港市民与组织一直并肩同行。

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香港民阵的命运就是香港整体命运的一个缩影。现在香港的现实是中共基本上全面控制了香港。所以说,民阵作为一个有明确反共立场而且也有集体行动的组织,事实上是面临巨大的危险。”

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理解民阵做出解散的决定。她认为,以组织的形式活动肯定会招来杀身之祸。因为中共的国家恐怖主义对这些人的巨大威胁,已经是非常现实的问题。

美国南加避风港成员朱敖翎:“立了国安法之后,所有这些团体只要是不跟政府呆在同一阵线,他们的成员都有机会给人家抓到监狱。所以他们为什么一个一个团体一起去进行解散,解散的这么快这么急。就是大家看不到香港还有一个说反对声音的空间。”

美国南加避风港成员朱敖翎表示,国安法根本没有具体的条文、案例,只要当局觉得你不对,它就能找个借口把你抓进监狱。

自今年3月以来,香港官方和亲中共媒体接连指控民阵涉嫌收取美国官方组织资助等行为,意图危害中共政权,违反《香港国安法》,并涉嫌其他刑事犯罪。建制派政客也促请香港警方作刑事查处。

香港警务处处长萧泽颐则声称,警方已搜集证据,将“随时执法”,“辞职也没用”。

朱敖翎:“就算你没有出去游行,就是在网路发布一些反对政府的一些言论,我觉得过几个月、几年它还是会用任何罪名先把你抓进去,说你什么颠覆政府,颠覆国家,不管了。因为现在它有一个白色恐怖在香港。”

朱敖翎指出,现在很多在监狱的党派的人士,就是因为他们没有申请到游行许可。等他们游行完了,当局在国安局里面慢慢写他们有什么罪名,让他们在监狱坐上两年。即使无罪释放,两年后生活、工作都没了。

香港民阵2002年成立,由数十个民间团体及政党组成。19年来组织了多次大型游行示威活动,包括2003年7月1号的50万人反对“23条立法”大游行、2019年“反送中”运动中的200万人大游行等。

盛雪:“香港确实是一个弹丸之地,香港人民已经付出了他们巨大的努力和牺牲,但是香港所有的人民都愿意对抗中共的话,也不足以对抗中共这样的国家恐怖主义的一个暴政。所以,它确实是,一依赖于中国大陆民主化的速度,二依赖于国际社会对香港有实际效益的支援。”

盛雪指出,要救香港,就必须狠狠的打击中共。那么对那些在香港有危险的个人来说,希望国际社会尽最大努力去保护他们。

朱敖翎表示,英国、美国都为香港人开通了快速庇护通道,欧盟等其他不少国家也在为港人居留开辟道路,国际社会正在发挥力量,支持香港人。

采访/常春 编辑宋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