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重手整治 中概股暴跌 中共要达成何目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30日讯】近期,中共突然连下重手,对互联网科技教育行业采取一系列整顿措施,引发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出现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跌幅。中共动机何在?要达成什么目标?一起来看专家的分析。

7月24号,中共中央及国务院印发文件,声称要“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文件禁止讲授和补习学校课程之类的公司上市融资和资本化运作。各地政府也不再审批新的培训教育机构,而现有的培训机构一律登记为非营利性组织。

这项规定被认为基本上扼杀了整个补习教育行业的前景,也让投资人猝不及防。

仅仅是新规刚出来的两个交易日,在美上市的教育股三巨头“新东方”、“好未来”和“高途”,股价就暴跌70%以上,市值共蒸发约1287亿人民币。

受中共新规的影响,教育行业的几家知名初创公司也不得不暂停上市计划,其中包括VIPKID 、火花思维和猿辅导等。

一位驻上海的私募(PE)投资者向路透社表示,他的公司投资了多个针对学龄儿童的在线教育应用程式,现在每家教育机构都面临打击,大规模裁员即将到来,他们这些风投(VC)和私募投资者都束手无策。

在这样的打击氛围下,中国民办教育协会率领新东方、好未来等120家培训机构联合发出倡议书,声称要拥护中央决策部署,贯彻中共的教育方针。

台湾企业家高为邦表示,在自由社会,企业和投资人起码会有申辩和反对的机会。而中共的独裁基因,决定了它会用社会主义铁拳粗暴干预市场,不顾行业一地鸡毛。

台湾企业家高为邦:“它认为所有的企业都要把它管起来。应不应该禁止补习,其实这也是见仁见智了啊,这个补习在台湾也是蛮盛行的。所以这个东西在资本主义,只要这些企业有这个市场,他就会有这个企业产生。只要他是公平竞争啊没有什么后遗症的话,我想这个就任他发展嘛。”

此前,中共突然使出反垄断法和数据安全法,已经让在美上市的中国科技公司市值,在过去几天内蒸发数十亿美元,中概科技股几乎无一幸免。

实际上,华尔街越来越领教到中共和中概股的巨大不确定性。

《华尔街日报》称,北京已经释出明确信号,只要能达到政策目标,国内外投资人的巨额损失都不是障碍。

针对中共连续对在美上市的民营公司下重手,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委员艾丽森(Allison Lee)在7月26号表示,所有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都“必须披露中共政府干预业务的风险”,作为定期报告的一部分。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他肯定是会削弱这些投资者,不管是这个欧美啊这些外国国家,他的民间散户投资者,机构投资者甚至华尔街对中共的信心。中国经济本身现在就是处在凋零的状态,再加上这些国际的美国的制裁,国际间的那些对峙,慢慢我想中国经济会陷入这个困境。”

28号,中共证监会召集主要投行高管开会,告诉外国券商不要“过度解读”最近的监管行动。

新华社紧急发文,试图安抚投资者。其它一众官媒也随后跟进。

但是股市能否就此摆脱监管风暴的威胁,外界仍持谨慎态度。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认为,中共并非不想从美国资本市场融资,但在不稳定因素持续上升的情况下,它更担心失去对民企的控制。

谢田:“它(中共)不敢让这些私营企业做大,也不敢让这些私营企业跟民间的那些反抗人士或异议人士结合起来。那它现在等于说把这些这个中国的反对力量来个釜底抽薪,把他们的一些私有企业,民间的资本、民间的钱财富都刮的干干净净。让这些中国老百姓不得不依赖于政府,对吧?变成一种更大的一个大政府模式来运作。”

《纽约时报》评论认为,中共利用反垄断等幌子巩固权力,试图把民营企业变成“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附属品。

采访/陈汉 编辑/李明飞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