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大家谈】巴国爆炸曾报李克强 定性三变 疑云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19日讯】 大家好,欢迎收看周一(7月19日)的《新闻大家谈》。我是林澜(主持人),今天嘉宾为时事评论员秦鹏和林晓旭。

今日焦点:巴基斯坦爆炸 定性三变 疑云浓;“塔利班之友”疑遭塔利班袭击,胡锡进扬言“虽远必诛”又删文;中共或被迫踏入“帝国坟场”。 

【巴基斯坦巴士爆炸案细节流出 多处信息矛盾】

7月14日在,巴基斯坦北部发生一起巴士爆炸案,导致12人死亡,其中9人是中国籍的水坝工程人员。案件的部分细节,上周五流出。

巴基斯坦顶级报纸《黎明报》的编辑法赫侯赛因,听取了高级官员的非正式简报。根据侯赛因的报导,当天,载着中国工程人员的车队从营地出发后,另一辆装载了爆炸物的车辆,设法钻进车队中,撞向车队中的一辆巴士,引发爆炸。然而,由于雷管故障,炸药没有完全引爆,紧随其后的一辆中国人员搭乘的巴士试图躲避,但车辆失控,坠入悬崖。

香港《南华早报》采访了一名和侯赛因一起听取了官方简报的记者,证实了上述细节。报导说,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在和中共总理李克强通话时,向李克强通报了正在进行的调查。

被袭击的车辆,乘客大多数是中国工程师,事发时,正从营地开往巴基斯坦达苏水电站的施工现场。达苏水电站是中共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巴经济走廊工程的一部分,由中共国企葛洲坝集团承建。这次事件,也是近年来在巴中国人伤亡最严重的一次。

1、秦鹏,这次的事件有很多疑点,消息也有很多前后矛盾之处?

2、晓旭,怎么看巴基斯坦政府的态度?似乎有意大事化小?为何?

【近年多起恐袭针对中方目标 “巴铁”内部生隙】

中共公安部部长赵克志7月17号说,根据目前的调查,这是一起针对中国在巴基斯坦人员的恐怖袭击。但现在还没有组织认领这起事件。有分析说,作案者有可能来自巴基斯坦塔利班,或者是俾路支解放军,因为他们有前科,2018年、2019年曾多次策划实施过针对中国人员或设施的袭击。

3、秦鹏,这些反叛组织为什么把矛头瞄准中国相关的目标?中共《环球时报》声称,巴基斯坦国内没有仇中的政治和社会理由,所以袭击中国目标,是为了打击巴基斯坦政府,因为巴基斯坦政府重视中巴关系,您怎么看?

【环球时报“虽远必诛” 中共高调施压巴基斯坦】

中国公民近年来在海外遭遇恐袭、绑架事件、或遇难事故并不罕见,但中共对这起事件的关注程度超乎寻常。不仅习近平有批示,李克强直接和巴基斯坦总理通话,中共公安部长、外交部长也都有强硬表态,公安部还派了刑侦专家到巴基斯坦去协助调查。

另外,中共官媒《环球时报》还发表了一篇措辞杀气腾腾的评论,说如果安全形势有恶化,中方应该参与,“谁向中国人下毒手都是自取灭亡,对恐怖攻击者虽远必诛”等等。但后来又删除了。

3、晓旭,中共这次高调推动调查和处理,您认为主要出于什么考量?

【“塔利班之友” 中共屡扮调停者】

4、秦鹏,晓旭,新华社背景的自媒体“牛弹琴”说,不排除事件跟巴基斯坦塔利班有关。其实过去多年,中共一直试图在“巴基斯坦塔利班”和“巴基斯坦政府”之间调停。而且之前在阿富汗,也试图充当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的调停者。中共和各地的塔利班组织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

【阿富汗局势生变 塔利班或得势 中共或入“帝国坟场”】

现在随着美军全面撤出阿富汗,阿富汗政府失去支持,塔利班可能重夺政权。7月初,塔利班公开邀请中共参与阿富汗重建。当时《环球时报》主编胡锡进喜形于色地发文说:“现在知道中国外交的稳重和厉害了吧?美军在阿富汗打了20年,花了1万亿美元,塔利班视其为仇敌,阿富汗政府视其为逃跑者,但中国的路线,既是阿富汗政府的朋友,也是塔利班的朋友。”

5、秦鹏,怎么评价美国过去20年在阿富汗的政策,是否失败了?

6、秦鹏,晓旭:拜登说撤出阿富汗,是为了集中精力和中共展开激烈竞争。但阿富汗是唯一一个和中共有陆地接壤又有美国驻军的地方。一些美国专家质疑说,如果说在阿富汗保留小量驻军就无法在西太平洋和中共抗衡了,那只会让人质疑美国国防部无法同时关注多个热点,实力存疑。——您怎么评价撤军的政策?

7、晓旭,现在美军撤出,对中共的影响是什么?中共是否有能力、有意愿去填补美军撤走后的真空?

网络收看方式:

新唐人网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纪元新闻网: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gb/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纪元《直播节目》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