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疫苗埋祸患 专家:东南亚恐成全球疫情中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19日讯】

中国疫苗大量输送至东南亚国家,但其有效力受到质疑。近期,印尼马来西亚等国疫情急速升温,专家预测东南亚恐成为全球疫情中心

世界第四人口大国印尼疫情严峻,官方统计数据显示,7月18日新增确诊病例44721例,死亡病例1093例,这是连续第四天超过印度和巴西。

印度尼西亚医学会(IDI)在网路新闻发布会上表示,7月1日至17日期间,印尼共有114名医护人员感染中共病毒死亡。这是同类时间段内的最高数字,占疫情爆发以来545名去世医护人数的20%以上。

印尼医学协会日前表示,6月死于中共病毒的26名印尼医师中,至少有10人完成接种两剂中国科兴疫苗。

在大约16万印尼医护人员中,约有90%已经接种中国科兴疫苗。但科兴疫苗的效力被受到质疑,印尼卫生部长萨迪金(Budi Gunadi Sadikin)7月9日表示,将为所有医护人员注射莫德纳疫苗,作为加强针。

印尼目前已取得1.2亿剂疫苗,1亿剂是中国科兴疫苗,150万剂是中国国药疫苗。但负责科兴疫苗在印尼进行临床试验的首席科学家芭琪蒂亚近日染疫死亡。

路透社追踪器最新7天平均值的数据显示,在毒性更强的Delta变种传播的推动下,拥有2.7亿人口的印尼最近几天报告的新增病例排在全球首位,死亡人数仅次于巴西。卫生专家称印尼已成为大流行的新震中。

除了印尼,泰国有600多名医护人员接种两剂中国科兴疫苗后,至少1人染疫死亡,1人重症在治疗中。

泰国卫生部7月11日表示,考虑帮医护人员打第三剂加强针,使用AZ或辉瑞疫苗以提高免疫力。

泰国拉玛提波迪医院(Ramathibodi Hospital)的临床流病学家帕温(Pawin Numthavaj)向媒体表示,与其他国家的疫苗相比,中国科兴疫苗的公开数据不足。而且其他使用中国疫苗的国家疫情严重,令人不安。

泰国反对党3月份曾批评政府,明知中国疫苗效力有问题依然购买。

马来西亚订购了1550万剂中国疫苗,包括中国科兴、国药以及康希诺疫苗,近期该国疫情相当严峻,最近一周,单日新增病例均超过1万人。

马来西亚卫生部长拿督斯里阿汉峇峇宣15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国科兴疫苗将不再纳入政府的疫苗接种计划。

马来西亚政府已购入美国辉瑞疫苗4440万剂,辉瑞疫苗将会成为该国主要接种的疫苗。

新加坡卫生部6月发声明,只有接种过莫德纳和辉瑞疫苗的人纳入全国接种数据,接种中国科兴疫苗的人不作数。

新加坡卫生部长表示,“目前没有医疗和科学数据去建立科兴疫苗在感染和对抗Delta病毒上的效力”。

越南是东南亚最不愿使用中国疫苗的国家,直到6月4日才批准中国国药疫苗可以在该国紧急使用。在此前的疫苗订购中,越南只排除了中国疫苗。

越南目前的疫苗接种率非常低,仅有1%。越南希望在2022年可以普遍使用美国的的诺瓦瓦克斯疫苗,这个疫苗目前还在二期测试中。

整体来说,东南亚国家是中国疫苗外交的主要目标。美国之音报导说,截止6月,东南亚国家已经从中国预定了2.03亿计中国疫苗,大约占中国出售疫苗的25.6%。

另外,中共已经向东南亚国家捐赠了730万剂疫苗,占中共向全球捐赠数量的25%。

香港大学7月16日在国际医学期刊“柳叶刀”公布一份报告,指接种2剂辉瑞疫苗产生的抗体,高出接种科兴疫苗的9倍。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