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苗埋禍患 專家:東南亞恐成全球疫情中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9日訊】

中國疫苗大量輸送至東南亞國家,但其有效力受到質疑。近期,印尼馬來西亞等國疫情急速升溫,專家預測東南亞恐成為全球疫情中心

世界第四人口大國印尼疫情嚴峻,官方統計數據顯示,7月18日新增確診病例44721例,死亡病例1093例,這是連續第四天超過印度和巴西。

印度尼西亞醫學會(IDI)在網路新聞發布會上表示,7月1日至17日期間,印尼共有114名醫護人員感染中共病毒死亡。這是同類時間段內的最高數字,佔疫情爆發以來545名去世醫護人數的20%以上。

印尼醫學協會日前表示,6月死於中共病毒的26名印尼醫師中,至少有10人完成接種兩劑中國科興疫苗。

在大約16萬印尼醫護人員中,約有90%已經接種中國科興疫苗。但科興疫苗的效力被受到質疑,印尼衛生部長薩迪金(Budi Gunadi Sadikin)7月9日表示,將為所有醫護人員注射莫德納疫苗,作為加強針。

印尼目前已取得1.2億劑疫苗,1億劑是中國科興疫苗,150萬劑是中國國藥疫苗。但負責科興疫苗在印尼進行臨床試驗的首席科學家芭琪蒂亞近日染疫死亡。

路透社追蹤器最新7天平均值的數據顯示,在毒性更強的Delta變種傳播的推動下,擁有2.7億人口的印尼最近幾天報告的新增病例排在全球首位,死亡人數僅次於巴西。衛生專家稱印尼已成為大流行的新震中。

除了印尼,泰國有600多名醫護人員接種兩劑中國科興疫苗後,至少1人染疫死亡,1人重症在治療中。

泰國衛生部7月11日表示,考慮幫醫護人員打第三劑加強針,使用AZ或輝瑞疫苗以提高免疫力。

泰國拉瑪提波迪醫院(Ramathibodi Hospital)的臨床流病學家帕溫(Pawin Numthavaj)向媒體表示,與其他國家的疫苗相比,中國科興疫苗的公開數據不足。而且其他使用中國疫苗的國家疫情嚴重,令人不安。

泰國反對黨3月份曾批評政府,明知中國疫苗效力有問題依然購買。

馬來西亞訂購了1550萬劑中國疫苗,包括中國科興、國藥以及康希諾疫苗,近期該國疫情相當嚴峻,最近一週,單日新增病例均超過1萬人。

馬來西亞衛生部長拿督斯里阿漢峇峇宣15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中國科興疫苗將不再納入政府的疫苗接種計劃。

馬來西亞政府已購入美國輝瑞疫苗4440萬劑,輝瑞疫苗將會成為該國主要接種的疫苗。

新加坡衛生部6月發聲明,只有接種過莫德納和輝瑞疫苗的人納入全國接種數據,接種中國科興疫苗的人不作數。

新加坡衛生部長表示,「目前沒有醫療和科學數據去建立科興疫苗在感染和對抗Delta病毒上的效力」。

越南是東南亞最不願使用中國疫苗的國家,直到6月4日才批准中國國藥疫苗可以在該國緊急使用。在此前的疫苗訂購中,越南只排除了中國疫苗。

越南目前的疫苗接種率非常低,僅有1%。越南希望在2022年可以普遍使用美國的的諾瓦瓦克斯疫苗,這個疫苗目前還在二期測試中。

整體來說,東南亞國家是中國疫苗外交的主要目標。美國之音報導說,截止6月,東南亞國家已經從中國預定了2.03億計中國疫苗,大約佔中國出售疫苗的25.6%。

另外,中共已經向東南亞國家捐贈了730萬劑疫苗,佔中共向全球捐贈數量的25%。

香港大學7月16日在國際醫學期刊「柳葉刀」公佈一份報告,指接種2劑輝瑞疫苗產生的抗體,高出接種科興疫苗的9倍。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