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接种科兴疫苗后抗体水平低于辉瑞10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19日讯】香港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接种中国科兴公司所研制的克尔来福(CoronaVac)疫苗后,所产生的抗体水平很低,甚至比接种美德公司联合研制的辉瑞-生物新技术(Pfizer-BioNTech)疫苗后所产生的抗体低出10倍

由美国辉瑞制药公司和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联合研发的中共病毒(COVID-19)疫苗,简称辉瑞疫苗或BNT疫苗,被认为是目前国际上对中共病毒效力较好的疫苗之一。

香港研究人员在一项新的研究报告中指出,即使只接受了第一剂BNT疫苗,其受试者的抗体水平也高于接受了两剂科兴疫苗的受试者的水平。

该研究还发现,即使只是与中共肺炎康复者的抗体水平相比,科兴疫苗接种者的抗体水平也“相似或更低”。

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7月15日的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微生物》(Lancet Microbe)上,是香港大学根据在香港医院和诊所搜集的1442个样本进行的。

研究接种疫苗后第一个月的平均抗体水平发现,在接受两剂BNT后,中和抗体滴度为269;而接受两剂科兴疫苗后,中和抗体滴度只有27,两者相差几乎10倍。在接种第一剂后,科兴疫苗的这一数值也只有BNT疫苗的1/7,平均读数低到7左右,而BNT疫苗的中和抗体滴度则为49左右。

研究人员据此表示,该研究结果表明,科兴疫苗的接种者需要“替代策略”,如加强注射剂量。

关于中国所研制的疫苗抗体水平低、效力差的情况,在世界各地都有报导。一些以接种中国疫苗为主的国家,如阿联酋、塞舌尔、蒙古、乌拉圭、智利、印尼、泰国等,中共病毒病例都急剧增长,一些注射了中国疫苗的医务人员也仍然染疫甚至死亡,这使得国际社会对中国疫苗的效力产生了进一步质疑。

然而,世界卫生组织(WHO)上周却宣布,其支持的疫苗项目COVAX将购买并分发超过1亿剂的中国疫苗,令外界震惊。美国政府为此已警告COVAX,不要依赖中国疫苗,更不允许其使用美国所提供的资金来完成此类购买。

(记者李佳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