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接種科興疫苗後抗體水平低於輝瑞10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9日訊】香港的一項最新研究發現,接種中國科興公司所研製的克爾來福(CoronaVac)疫苗後,所產生的抗體水平很低,甚至比接種美德公司聯合研製的輝瑞-生物新技術(Pfizer-BioNTech)疫苗後所產生的抗體低出10倍

由美國輝瑞製藥公司和德國生物新技術公司聯合研發的中共病毒(COVID-19)疫苗,簡稱輝瑞疫苗或BNT疫苗,被認為是目前國際上對中共病毒效力較好的疫苗之一。

香港研究人員在一項新的研究報告中指出,即使只接受了第一劑BNT疫苗,其受試者的抗體水平也高於接受了兩劑科興疫苗的受試者的水平。

該研究還發現,即使只是與中共肺炎康復者的抗體水平相比,科興疫苗接種者的抗體水平也「相似或更低」。

這項研究成果發表在7月15日的英國醫學雜誌《柳葉刀‧微生物》(Lancet Microbe)上,是香港大學根據在香港醫院和診所蒐集的1442個樣本進行的。

研究接種疫苗後第一個月的平均抗體水平發現,在接受兩劑BNT後,中和抗體滴度為269;而接受兩劑科興疫苗後,中和抗體滴度只有27,兩者相差幾乎10倍。在接種第一劑後,科興疫苗的這一數值也只有BNT疫苗的1/7,平均讀數低到7左右,而BNT疫苗的中和抗體滴度則為49左右。

研究人員據此表示,該研究結果表明,科興疫苗的接種者需要「替代策略」,如加強注射劑量。

關於中國所研製的疫苗抗體水平低、效力差的情況,在世界各地都有報導。一些以接種中國疫苗為主的國家,如阿聯酋、塞舌爾、蒙古、烏拉圭、智利、印尼、泰國等,中共病毒病例都急劇增長,一些注射了中國疫苗的醫務人員也仍然染疫甚至死亡,這使得國際社會對中國疫苗的效力產生了進一步質疑。

然而,世界衛生組織(WHO)上週卻宣布,其支持的疫苗項目COVAX將購買並分發超過1億劑的中國疫苗,令外界震驚。美國政府為此已警告COVAX,不要依賴中國疫苗,更不允許其使用美國所提供的資金來完成此類購買。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