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资收购英国最大芯片厂 引舆论关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09日讯】在全球汽车产业面临严重缺芯问题之际,中国企业“闻泰科技”传出将完成对英国最大芯片厂的收购案,引起英国保守派议员大声疾呼,此交易案涉国安问题,而英国政府也承诺进行审查。来看报导。

中国闻泰科技(Wingtech)旗下荷兰半导体公司“安世半导体”(Nexperia)5号证实 ,正计划收购英国最大的芯片制造商“纽波特芯片制造公司”( Newport Wafer Fab)。交易细节没被公开,但消息人士指称,交易价值约 6,300 万英镑,约8700万美元。

弗雷斯特(Forrester)咨询公司副总裁欧当诺(Glenn O’Donnell)认为,纽波特收购价格过低,还不及德州仪器日前以9亿美元收购美光犹他州12吋芯片厂,“即使是较旧技术,这笔交易也便宜得离谱。”

英国政府中国研究团队领导人、外交事务特别委员会主席图根哈特(Tom Tugendhat)对于这起收购案,没有依据4月提出的《国家安全和投资法案》进行审查,感到震惊。

根据消息人士指出,“纽波特”还有几笔债务尚未偿还,包括汇丰银行的2,000万英镑和威尔斯政府的1,800万英镑,而这些债务将在出售后得到偿还。

英国商务部长夸滕(Kwasi Kwarteng)此前曾表示,政府正在密切关注情势,但认为目前不适合出手干预。

时事评论员秦鹏分析,英国政府默许中资企业收购,可能有三个原因:

时事评论员秦鹏:“目前的这个纽波特芯片制造公司的债务问题,是英国的政府默许中国公司收购的一个重要原因,此外,就是作为规模上来讲,这家公司实际上并没有一个非常强大的这种全球的竞争能力,从工艺角度来讲,这家公司所采用的相对老的科技,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纽波特”是一家位于南威尔士的芯片工厂,拥有450名员工,生产的200mm(8英寸)芯片,虽然需求仍然很大,但在国际半导体工业中已属“老科技”,目前世界领先厂家正从300mm(12英寸)向450mm(18英寸)技术过渡。其中,台湾、韩国占据全球300mm芯片产量近六成。

台湾克允网路科技公司首席总顾问洪英杰:“在英国政府初步的态度应该他觉得这件事情是无足轻重,如果大得像辉达要搜购安谋ARM的话,各国都会很重视,因为这是400亿的案子。但要从他自给自足供应的角度来看,缺芯的问题,对每个国家来看,跟国安都会有相关性。”

前华为南京研究所工程师金淳认为,汽车芯片对于目前热门的电动车产业,占有关键领域,还可以用于太空科技和军事用途。

前华为南京研究所工程师金淳:“汽车芯片并非低科技,他除了奈米数比较高一点以外,他所采用的各种材料工艺,比如碳化硅等材料,都是目前中共所不具备的技术,所以他搜购这些公司的话,就可以改善中共在材料工艺、芯片设计产业的短板。”

根据闻泰科技稍早公开讯息显示,闻泰科技与子公司安世半导体,正在加速扩张半导体产能,尤其是汽车半导体严重短缺,在这一波缺芯潮中,8英寸厂短缺尤为严重,是其搜购“纽波特”的主因。

金淳提醒,中国企业的搜购案,并非单纯的商业交易,背后都有中共政府的影子。

金淳:“中共作为这样一个极权政权的话,不能掌握太多的高科技,不仅英国政府需要调查,我觉得美国政府更要介入这事情,包括欧盟啊都要介入这件事情,因为如果留了一个技术的口子给中共的话,他们一定会干更多的坏事。”

英国媒体近日纷纷报导此案,在强大的关注压力下,英国首相威尔逊周三表明,中资企业收购一案,将进行安全审查。根哈特议员,对此结果表示欢迎。

秦鹏:“从地缘政治角度来讲,作为美国传统的盟友,如果这个时候放行这个收购案,那么确实是有违在这次峰会上,英国做出了强化全球供应链安全的一个承诺,而且我们知道,中国政府很擅长于利用经济和技术本身的力量,去强化地缘政治的杠杆。”

今年3月,意大利总理德拉吉政府动用“黄金权力”驳回了中资企业对米兰一家半导体公司的收购案,加深了各界对英国政府后续审查动作的关注。

采访/陈汉 编辑/林岑心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