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資收購英國最大芯片廠 引輿論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09日訊】在全球汽車產業面臨嚴重缺芯問題之際,中國企業「聞泰科技」傳出將完成對英國最大芯片廠的收購案,引起英國保守派議員大聲疾呼,此交易案涉國安問題,而英國政府也承諾進行審查。來看報導。

中國聞泰科技(Wingtech)旗下荷蘭半導體公司「安世半導體」(Nexperia)5號證實 ,正計劃收購英國最大的芯片製造商「紐波特芯片製造公司」( Newport Wafer Fab)。交易細節沒被公開,但消息人士指稱,交易價值約 6,300 萬英鎊,約8700萬美元。

弗雷斯特(Forrester)諮詢公司副總裁歐當諾(Glenn O’Donnell)認為,紐波特收購價格過低,還不及德州儀器日前以9億美元收購美光猶他州12吋芯片廠,「即使是較舊技術,這筆交易也便宜得離譜。」

英國政府中國研究團隊領導人、外交事務特別委員會主席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對於這起收購案,沒有依據4月提出的《國家安全和投資法案》進行審查,感到震驚。

根據消息人士指出,「紐波特」還有幾筆債務尚未償還,包括匯豐銀行的2,000萬英鎊和威爾斯政府的1,800萬英鎊,而這些債務將在出售後得到償還。

英國商務部長誇滕(Kwasi Kwarteng)此前曾表示,政府正在密切關注情勢,但認為目前不適合出手干預。

時事評論員秦鵬分析,英國政府默許中資企業收購,可能有三個原因:

時事評論員秦鵬:「目前的這個紐波特芯片製造公司的債務問題,是英國的政府默許中國公司收購的一個重要原因,此外,就是作為規模上來講,這家公司實際上並沒有一個非常強大的這種全球的競爭能力,從工藝角度來講,這家公司所採用的相對老的科技,也是一個重要的原因。」

「紐波特」是一家位於南威爾士的芯片工廠,擁有450名員工,生產的200mm(8英吋)芯片,雖然需求仍然很大,但在國際半導體工業中已屬「老科技」,目前世界領先廠家正從300mm(12英吋)向450mm(18英吋)技術過渡。其中,台灣、韓國占據全球300mm芯片產量近六成。

台灣克允網路科技公司首席總顧問洪英傑:「在英國政府初步的態度應該他覺得這件事情是無足輕重,如果大得像輝達要蒐購安謀ARM的話,各國都會很重視,因為這是400億的案子。但要從他自給自足供應的角度來看,缺芯的問題,對每個國家來看,跟國安都會有相關性。」

前華為南京研究所工程師金淳認為,汽車芯片對於目前熱門的電動車產業,佔有關鍵領域,還可以用於太空科技和軍事用途。

前華為南京研究所工程師金淳:「汽車芯片並非低科技,他除了奈米數比較高一點以外,他所採用的各種材料工藝,比如碳化矽等材料,都是目前中共所不具備的技術,所以他蒐購這些公司的話,就可以改善中共在材料工藝、芯片設計產業的短板。」

根據聞泰科技稍早公開訊息顯示,聞泰科技與子公司安世半導體,正在加速擴張半導體產能,尤其是汽車半導體嚴重短缺,在這一波缺芯潮中,8英寸廠短缺尤為嚴重,是其蒐購「紐波特」的主因。

金淳提醒,中國企業的蒐購案,並非單純的商業交易,背後都有中共政府的影子。

金淳:「中共作為這樣一個極權政權的話,不能掌握太多的高科技,不僅英國政府需要調查,我覺得美國政府更要介入這事情,包括歐盟啊都要介入這件事情,因為如果留了一個技術的口子給中共的話,他們一定會幹更多的壞事。」

英國媒體近日紛紛報導此案,在強大的關注壓力下,英國首相威爾遜週三表明,中資企業收購一案,將進行安全審查。根哈特議員,對此結果表示歡迎。

秦鵬:「從地緣政治角度來講,作為美國傳統的盟友,如果這個時候放行這個收購案,那麼確實是有違在這次峰會上,英國做出了強化全球供應鏈安全的一個承諾,而且我們知道,中國政府很擅長於利用經濟和技術本身的力量,去強化地緣政治的杠桿。」

今年3月,義大利總理德拉吉政府動用「黃金權力」駁回了中資企業對米蘭一家半導體公司的收購案,加深了各界對英國政府後續審查動作的關注。

採訪/陳漢 編輯/林岑心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