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疫苗后现死亡案例?医师:2种情况暂缓施打

文/苏冠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25日讯】随着新冠疫苗开打,已陆续传出多起严重不良反应,甚至是猝死的案例。为什么会有这些情况发生?要怎么做才能安心打疫苗?

三高慢性病控制不好 打疫苗有风险

台湾施打疫苗后的猝死事件增加,这些死亡病例是否与疫苗直接相关,让民众忐忑不安。

台湾中央疫情指挥中心针对猝死民众进行病理解剖,发现死因多与慢性疾病有关,如心肌梗塞、主动脉瘤破裂等,暂无和疫苗相关的直接证据。

不过,秀传医院急诊医学部主任黄炳文指出,本身患心血管疾病、高血压、糖尿病、肾脏病等慢性病,或有过敏体质(气喘、荨麻疹、药物过敏)的人,施打疫苗的风险较高。他建议这些民众在施打疫苗前若有不舒服,应等身体状况变好再打。

问题在于,很多人对自己的身体状况并不清楚。

“我相信很多人血压、血糖、血脂的控制,不是那么好”,黄炳文说,加上施打疫苗后会有全身肌肉酸痛、头痛、发烧等副作用,以及不舒服导致的失眠,这些不适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因为患者健康状况若没控制好,打疫苗后,上述副作用会使本来的病情稍微加重。例如高血糖、高血压患者的血糖、血压,可能又高一些。病情控制越差,施打后的负面影响越大。有些人可能觉得睡一觉就好了,“这一觉却恐怕再也醒不来”,他说。

桃园敏盛医院副院长柯绍华日前帮民众施打疫苗时,就遇上了这样的高风险者。

柯绍华在个人脸书写道,一位老奶奶在打疫苗前,和他提到,自己在服用心律不整的药,但疫情因素已很久没回诊,最近有点胸闷。

他替老奶奶量脉搏,发现心跳竟然只剩30下左右。他赶紧说:“你这个心脏快要不跳了,不行!不行!你这个(身体状况)不能打疫苗,要赶快去医院看心脏科。”老奶奶原本和家属谈笑自如,行动也无异常,听闻医生这番话后,不敢相信。

柯绍华表示,这位老奶奶如果当时打完疫苗倒下去,真的不知道要算谁的,幸好老奶奶提到了关键字“胸闷”。

平时三高没控制好,施打疫苗后,疫苗的副作用会使本来的病情稍微加重。(Shutterstock)

心血管疾病可打疫苗 但2种情况先暂缓施打

虽然年长者施打疫苗有出现罕见副作用的风险,但若感染新冠病毒,重症及死亡风险都较高,在衡量利弊下,国际上都建议接种疫苗。

根据台湾疫情指挥中心专家咨询小组召集人张上淳,及台大医院疫苗资讯问答集的资料,以下2种情况应暂缓打疫苗:

1. 发烧或患有急性中重度疾病、且病情不稳。

2. 慢性病控制不稳定。

另外,AZ疫苗有罕见血栓伴随血小板下降副作用,因此,曾发生血栓合并血小板低下症候群,或肝素引起的血小板低下症者,应避免接种AZ疫苗。

有高血压、中风、心脏疾病、血小板低下或凝血异常、血栓相关疾病病史,及服用抗凝血剂的人,最好都经由医生评估后再决定是否施打。

新光医院心脏内科主治医师陈冠任认为,这些患者若能施打,要尽量施打。跟一般人相同,施打前有明显身体不适就先暂缓,施打后若出现胸闷、头痛、瘀青、喘等症状要赶快就医。

“不管是什么疫苗,都有一定比例的副作用跟后遗症”,黄炳文强调,但AZ疫苗的血栓副作用较让人担心,所以三高患者要特别注意施打后的反应。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乐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