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删“推翻相对论”提名公示 仍称符合申报条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24日讯】中国河北燕山大学教授李子丰的一个研究项目,号称推翻了爱因斯坦的相对论。近日该项目被河北省教育厅推荐入选该省高等学校申报自然科学奖的名单,引发舆论反弹。日前,官方删除了相关的提名公示,但仍声称该项目符合申报条件。

近日,河北省教育厅发布了2021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奖的推荐项目公示讯息,显示该省拟推荐上报全省高等学校申报省自然科学奖31项,技术发明奖6项,科技进步奖59项。李子丰的研究项目——“坚持唯物主义时空质能观 发展牛顿物理学”也在被推荐之列。在官方发布的公示资讯中,该研究项目的科学价值被评价为“推翻了误导物理学界和人类认识世界基本方法的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为科学的健康发展扫清了一个巨大障碍”。上述消息在网络上曝光后,立即引起社会舆论反弹。

也许为了给相关舆论争议降温,河北省教育厅官方网站周二(22日)悄然将本月10日发布的《河北省教育厅推荐2021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奖项目公示》文件删除。从6月22日下午起, 河北省教育厅官网上已无法看到相关的公示文件

当陆媒的记者向河北省科技厅的工作人员询问此事时,工作人员称,李子丰的研究项目现在只是申报了,还没有进入评审程序。陆媒继续追问:这是否意味着该项目符合河北省 2021年度科学技术奖报奖提名的要求?该工作人员对此表示肯定。

据陆媒报导,李子丰22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声称,他从2000年开始研究这个项目,认为爱因斯坦提出的相对论没有得到任何实际的验证。他也曾经多次向有关部门申请给自己的这项研究立项,但始终未被批准。

他还自曝,早在2008年发表的一篇物理论文中,他就已经提出了批判相对论的相关论据,而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2009年对他的研究回应称,他在研究中提出的观点“尚待验证”。

资料显示,除引发舆论争议的前述研究项目外,李子丰还发表过《美国阿波罗登月是骗局》、《近代宇宙学的无据性和无理性》等研究论文。而他的这些研究所得出的结论简单说来就两条:其一,“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是错误的”;其二,“美国阿波罗登月是骗局”。

有中国网友发现,李子丰的“坚持唯物主义时空质能观 发展牛顿物理学”项目罗列出的参考文献,全部都是他自己早年间发表过的文章。网友因此批评,李子丰“自己证明自己”的做法缺乏说服力。

同时外界也注意到,李子丰并非物理专业出身,他目前是燕山大学石油工程研究所的教授,实际的研究领域是石油专业。李子丰自己也曾对媒体表示,自己只是“业余研究基础物理问题”。

有媒体指出,量子力学与相对论是现代物理学公认的两大基本支柱。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推翻了相对论,现代物理学就要重写。而李子丰仅靠“业余研究”就号称推翻了相对论,公众自然要质问:这样的“研究”是否有严密的科学论证?能不能经得起专业人士的推敲?

相关报导:中共官方支持用马克思主义否定相对论 舆论哗然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