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刪「推翻相對論」提名公示 仍稱符合申報條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4日訊】中國河北燕山大學教授李子豐的一個研究項目,號稱推翻了愛因斯坦的相對論。近日該項目被河北省教育廳推薦入選該省高等學校申報自然科學獎的名單,引發輿論反彈。日前,官方刪除了相關的提名公示,但仍聲稱該項目符合申報條件。

近日,河北省教育廳發布了2021年度河北省科學技術獎的推薦項目公示訊息,顯示該省擬推薦上報全省高等學校申報省自然科學獎31項,技術發明獎6項,科技進步獎59項。李子豐的研究項目——「堅持唯物主義時空質能觀 發展牛頓物理學」也在被推薦之列。在官方發布的公示資訊中,該研究項目的科學價值被評價為「推翻了誤導物理學界和人類認識世界基本方法的愛因斯坦的相對論,為科學的健康發展掃清了一個巨大障礙」。上述消息在網絡上曝光後,立即引起社會輿論反彈。

也許為了給相關輿論爭議降溫,河北省教育廳官方網站週二(22日)悄然將本月10日發布的《河北省教育廳推薦2021年度河北省科學技術獎項目公示》文件刪除。從6月22日下午起, 河北省教育廳官網上已無法看到相關的公示文件

當陸媒的記者向河北省科技廳的工作人員詢問此事時,工作人員稱,李子豐的研究項目現在只是申報了,還沒有進入評審程序。陸媒繼續追問:這是否意味著該項目符合河北省 2021年度科學技術獎報獎提名的要求?該工作人員對此表示肯定。

據陸媒報導,李子豐22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聲稱,他從2000年開始研究這個項目,認為愛因斯坦提出的相對論沒有得到任何實際的驗證。他也曾經多次向有關部門申請給自己的這項研究立項,但始終未被批准。

他還自曝,早在2008年發表的一篇物理論文中,他就已經提出了批判相對論的相關論據,而中國科協學會服務中心2009年對他的研究回應稱,他在研究中提出的觀點「尚待驗證」。

資料顯示,除引發輿論爭議的前述研究項目外,李子豐還發表過《美國阿波羅登月是騙局》、《近代宇宙學的無據性和無理性》等研究論文。而他的這些研究所得出的結論簡單說來就兩條:其一,「愛因斯坦的相對論是錯誤的」;其二,「美國阿波羅登月是騙局」。

有中國網友發現,李子豐的「堅持唯物主義時空質能觀 發展牛頓物理學」項目羅列出的參考文獻,全部都是他自己早年間發表過的文章。網友因此批評,李子豐「自己證明自己」的做法缺乏說服力。

同時外界也注意到,李子豐並非物理專業出身,他目前是燕山大學石油工程研究所的教授,實際的研究領域是石油專業。李子豐自己也曾對媒體表示,自己只是「業餘研究基礎物理問題」。

有媒體指出,量子力學與相對論是現代物理學公認的兩大基本支柱。在某種程度上來說,推翻了相對論,現代物理學就要重寫。而李子豐僅靠「業餘研究」就號稱推翻了相對論,公眾自然要質問:這樣的「研究」是否有嚴密的科學論證?能不能經得起專業人士的推敲?

相關報導:中共官方支持用馬克思主義否定相對論 輿論嘩然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