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乱的神话与传统的哲思(3)

作者: Arnaud H.

(接前文)当然,这里写得很简单,但实际上具体的历史过程是极其复杂的。单凭那些大大小小、络绎不绝的战争名目,就足以让人眼花缭乱了。无论从地理位置、社会形态、经济结构等诸多方面,都能分析出古希腊败落的外在原因,但一切也都与人心联系在一起。在历史上,魔变的人心导致错误的判断与决策,最终招致毁灭的例子比比皆是。所以,古希腊人看似被古罗马人打垮,但在这表象的背后,也体现了堕落招致毁灭的天意。罗马神话没有希腊神话那么多奇奇怪怪的故事与传说,尤其是开始的时候。在古罗马文明早期,最初的神祇没有个人经历、婚姻或儿女。他们完全不像希腊的神,早期的罗马神显示出的只有静态的神性,而没有希腊神话中的那种人情化的性格与行为,显得更为正经,因此关于他们的活动也没有多少记录,这也造成了今天人们对罗马神话了解得相对较少。

由于罗马人吞并了古希腊的土地,便吸收了希腊留下的文明,所以在文化逐渐融合的过程中,人们习惯于用罗马神去对应神职相近的希腊神,以致于后来希腊神与罗马神相互混淆,出现了相同的神只在名字上采用两种翻译的情况。

随着历史的发展与民族、文化的不断融合,古罗马人受古希腊文化的影响越来越深,逐渐也开始编故事了……在宇宙成、住、坏、灭的规律下,古罗马同样不可避免地走向了败落。当败坏了的观念变成了民俗甚至形成宗教形式的时候,其道德破坏力是惊人的。比如从希腊传到罗马的“酒神节”(Bacchanalia),很早就变异成一种以酗酒狂饮和纵欲滥交为主旨的邪恶庆典,但却被人赋予了“神圣”的名义,哪怕在公元前186年被罗马官方禁止后,仍然在地下秘密活动了很长一段时期。

然而,无论名称多么冠冕堂皇,哪怕打着“神”的旗号,败坏了的事物都无法长久,甚至会遭到天谴。我在《解读文艺复兴之后两百年间的美术》一文中曾列举过庞贝古城(Pompeii)因为道德败坏而被彻底毁灭的例子,本文就不再赘述了。

虽然这里一直讲的都是文化败落方面的内容,但其实人类的文化是阴阳、正负同时存在的。后面我们会谈到一些古希腊文化中正面、璀璨的部分,只不过人的文化本身就是正负混杂的,这就造成了后世正邪难辨的情况。

败坏后的希腊文化中有很多部分其实就是留给人类起负面作用的。后期的古希腊因为道德败坏而被毁灭了,但古希腊诸国退出历史舞台并不等于文化的灭绝。那个东西的生命力犹如野草般顽强,在人类历史上一直延续至今,仍然在起著作用。

从历史上可以看到:古罗马人在战争时视之为敌人的思想,要毁灭它,但在战胜希腊后却因为其丰富多彩而慢慢接受了它;古代基督教视之为异教、异端,也要毁灭它,可是古希腊文化中的一些正面内容却附着在宗教理论上,甚至成了神学的一部分;宗教改革后不少教派重申,要纯净教义,剔除这些不是基督宗教中的东西,但它却早已与文化、艺术、哲学、科学、政治等多个门类走到了一起,联系紧密。到了今天,无论是政治形态、经济制度,还是人文理念、文明基础,都与之息息相关,更具体的其实已经不便多说了。甚至现在社会上支持同性恋、性解放、乱伦等生活方式的人在找理论根据时都能追溯到古希腊,说那是自古流传下来的“传统”,而且不少国家已经通过立法来保护它……

图:由教宗庇护六世(Pius PP. VI)出资,1775年出土于奥特里科利(Otricoli)的宙斯胸像。多个世纪以来,天主教会收藏了大量异教文物珍品,此胸像现存于梵蒂冈博物馆。(公有领域)

事实上,如果仔细查阅从古希腊时期流传至今的典籍就能发现,不少古希腊学者和哲人对当时那些混乱的神话其实是非常不满的。比如公元前六世纪的著名哲学家兼诗人色诺芬尼(Xenophanes)就非常反感诗人与剧作家们对神话进行改编的行为,认为他们在亵渎神灵、而他们的故事则是侮辱神明的谎言。到了一个世纪后的圣人苏格拉底(Socrates)时代,从他的弟子柏拉图(Plato)所留下的《理想国》(Republic)等著作中也能看出,他们这一门对荷马以来的诗作颇有微词。

当然,这里需要说明的是,本文所讲述的只是从常规理论上看文化表层的演变,但其实任何表面的东西都有个根本的来源和深层的原因。所以,对于神话时代历史的真实面貌,包括人神同在时期各参与者在留下历史时的具体行为,有些在现阶段这个多元文化错综复杂的时期难以彻底谈清,而有些也不方便目前妄作评论。或许要等到未来迷雾散尽之时,历史的真相才会真正在人类面前展现。

(待续)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作者提供/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