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院再遭噩运 日本、澳洲启动审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08日讯】日本政府近日表示,由于担忧孔子学院中共做宣传,将对由中共政府资助、在日本大学校园内的孔子学院进行审查。澳洲政府也表态要审查孔子学院。

据《日经亚洲》周刊的报导,日本教育部将要求与孔子学院存在合作关系的日本大学向政府提供一系列信息,包括资金来源、学生人数、以及是否存在干预学术研究的行为。有关的问题清单将在今年底正式确认。

报导指出,除了保护学术自由,东京还担忧一些技术可能由于私人交流而被透露给中共。此前,美国和欧洲国家都已经采取措施,监管孔子学院在这些国家的活动。

“美国和欧洲等与我们拥有共同价值观的国家都在寻求废除孔子学院,或是要求更多的信息,”日本文部科学大臣萩生田光一(Koichi Hagiuda)说,“我敦促披露信息来增强在组织管理和研究项目上的透明度。”

中共于2004年开始在全世界建立孔子学院,目前全球160个国家和地区约有近500所孔子学院。孔子学院是由中共教育部下属的汉办负责,表面上是在世界各地的小学、中学和大学教授中文和其他学科。实际上是被中国共产党利用来进行政治宣传。

有报告指出,美国大学的孔子学院按照中共当局有关天安门事件、西藏、台湾等问题的主张进行宣传,阻碍了大学内的自由辩论。在美国和欧洲的孔子学院因此相继被废除。

而在日本,有14所私立大学设有孔子学院,包括早稻田大学和立命馆大学都在校内设有孔子学院。

据文部科学省表示,孔子学院是日本大学校园内唯一的一个由外国政府控制的文化据点。在学术自由受到高度重视的日本,却有一个共产主义独裁政权的基地设在大学校园内,作为大学教育核心的学术自由受到质疑。尽管孔子学院因不提供学位,不需要法律的批准或注册,但这并不意味着日本政府对公共教育领域发生的事情可以置之不理。

前内阁府特命担当大臣有村治子(Haruko Arimura)5月13日在日本议会上说,孔子学院“被其它国家视为安全威胁”,日本相关部委和机构合作监督该组织。

大东京地区一所私立大学的官员告诉《日经新闻》,中共曾要求在该校建立一所孔子学院,但被拒绝。他补充说:“如果我们对台湾、香港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进行研究,我们可能会受到干扰。”

除了日本之外,澳大利亚的相关大学将在6月10日的截止日期之前,向堪培拉提供其与孔子学院的合同以供审查。澳大利亚共有13所私立大学与孔子学院有合作关系。

澳大利亚联邦议会在2020年底通过新的《外国关系法》,其中赋予联邦政府否决州政府、地方政府和大学与外国政府的协议。这意味着澳大利亚外长有权否决任何大学与孔子学院的合作。

此外,美国参议院在今年3月通过法案,收紧对孔子学院的监管。美国校园里孔子学院的数量从2017年的一百多个下降到2021年5月的47个。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