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學院再遭噩運 日本、澳洲啟動審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8日訊】日本政府近日表示,由於擔憂孔子學院中共做宣傳,將對由中共政府資助、在日本大學校園內的孔子學院進行審查。澳洲政府也表態要審查孔子學院。

據《日經亞洲》周刊的報導,日本教育部將要求與孔子學院存在合作關係的日本大學向政府提供一系列信息,包括資金來源、學生人數、以及是否存在干預學術研究的行為。有關的問題清單將在今年底正式確認。

報導指出,除了保護學術自由,東京還擔憂一些技術可能由於私人交流而被透露給中共。此前,美國和歐洲國家都已經採取措施,監管孔子學院在這些國家的活動。

「美國和歐洲等與我們擁有共同價值觀的國家都在尋求廢除孔子學院,或是要求更多的信息,」日本文部科學大臣萩生田光一(Koichi Hagiuda)說,「我敦促披露信息來增強在組織管理和研究項目上的透明度。」

中共於2004年開始在全世界建立孔子學院,目前全球160個國家和地區約有近500所孔子學院。孔子學院是由中共教育部下屬的漢辦負責,表面上是在世界各地的小學、中學和大學教授中文和其他學科。實際上是被中國共產黨利用來進行政治宣傳。

有報告指出,美國大學的孔子學院按照中共當局有關天安門事件、西藏、台灣等問題的主張進行宣傳,阻礙了大學內的自由辯論。在美國和歐洲的孔子學院因此相繼被廢除。

而在日本,有14所私立大學設有孔子學院,包括早稻田大學和立命館大學都在校內設有孔子學院。

據文部科學省表示,孔子學院是日本大學校園內唯一的一個由外國政府控制的文化據點。在學術自由受到高度重視的日本,卻有一個共產主義獨裁政權的基地設在大學校園內,作為大學教育核心的學術自由受到質疑。儘管孔子學院因不提供學位,不需要法律的批准或註冊,但這並不意味着日本政府對公共教育領域發生的事情可以置之不理。

前內閣府特命擔當大臣有村治子(Haruko Arimura)5月13日在日本議會上說,孔子學院「被其它國家視為安全威脅」,日本相關部委和機構合作監督該組織。

大東京地區一所私立大學的官員告訴《日經新聞》,中共曾要求在該校建立一所孔子學院,但被拒絕。他補充說:「如果我們對台灣、香港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進行研究,我們可能會受到干擾。」

除了日本之外,澳大利亞的相關大學將在6月10日的截止日期之前,向堪培拉提供其與孔子學院的合同以供審查。澳大利亞共有13所私立大學與孔子學院有合作關係。

澳大利亞聯邦議會在2020年底通過新的《外國關係法》,其中賦予聯邦政府否決州政府、地方政府和大學與外國政府的協議。這意味着澳大利亞外長有權否決任何大學與孔子學院的合作。

此外,美國參議院在今年3月通過法案,收緊對孔子學院的監管。美國校園裡孔子學院的數量從2017年的一百多個下降到2021年5月的47個。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