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反对复旦建分校 匈牙利数千人游行示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07日讯】6月5号,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爆发游行示威,大批民众走上街头,抗议中国上海复旦大学在该市建立分校的计划。民众批评匈牙利政府削弱自己国家的高等教育,讨好中共。6号,有报导说,迫于公众压力,匈牙利政府已经决定延后建校计划,打算在2023年透过公投来决定学校的命运。

6月5号,数千民众走上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的街头,他们手举写有“叛国罪”、“拒绝复旦”等标语,游行到国会大楼。

民众抗议匈牙利政府,计划在布达佩斯建立中国复旦大学分校。他们批评总理欧尔班所属的执政党卖国。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匈牙利人民的反对我觉得可能有两个原因,一部分是跟中共一带一路联系在一起的,他们认为与其花这个钱帮助中国在匈牙利建一个大学,还不如花在自己本国的学校上。”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说,匈牙利人民反对建复旦分校的另一个原因,是拒绝被中共渗透。

谢田:“他们原来也是共产党国家,他们对现政府这种急功近利,迎合中共,配合中共的一带一路政策,表示非常不满,也不喜欢共产主义的影响渗透到匈牙利社会。他们已经摆脱了苏联共产党,不希望另外一个共产主义的阴影跑到匈牙利来。”

据美联社报导称,匈牙利政府今年4月与上海复旦大学签署了这项协议,决定在2024年之前,在布达佩斯开设一个校区。

这项协议一旦成功,将是复旦大学唯一的外国分校,也将是欧盟27个成员国中的第一个中国大学校园。

谢田:“中国是个发展中国家,到匈牙利一个比较发达的欧洲国家去建分校,这个令人觉得很奇怪,复旦大学在欧洲在海外,没有那么大的名声,其实中国所有的大学,包括北大、清华也没有那么大的名声。”

报导称,匈牙利政府将资助这个投资计划约19亿美元。但原本这笔资金,匈牙利政府是承诺要用在布达佩斯,为匈牙利学生建造宿舍村和其他公共建设。

民众对此强烈不满。批评者们指控匈牙利总理奥班•维克多讨好中共,他们担心复旦分校会削弱匈牙利高等教育的质量,帮助中共扩张影响力。

抗议者们还担心,这项高额的投资项目,将对纳税人造成巨大负担。

原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李元华:“中共它把学校建在那,实际上当地的百姓其实没有感觉到有什么受益,他们直接感觉就会说,以后增加纳税人的,要缴更多的税,或者是上学要付更多的钱,因为毕竟他是一个商业性的教育投入。”

根据匈牙利自由派智库“共和研究所”日前发布的民调,匈牙利66%民众都反对复旦大学进驻本国设分校,仅有27%民众赞成。

李元华:“在这个建设过程中,比如他这个招标,也没有公开,就直接把这么大的项目没有给匈牙利本国参与,所以大家觉得这个过程是不是有腐败暗含在里面了。”

布达佩斯市长卡拉奇森参加了当天的抗议活动,他也反对这项投资计划。

他认为,让中国复旦大学在本国设分校的计划,违背了匈牙利人民30年前唾弃共产独裁政权的价值观。

卡拉奇森说,“复旦大学承诺效忠中国共产党,我们在这项投资中看到了非常严重的国家安全风险。”

李元华:“中共来讲,它是一个没有道德不讲信用,所以你跟它关系越近的话,让其他国家自由社会对你另眼相看,匈牙利如果照这个方向来发展,那起码在欧洲在欧盟里面,它就会成为一个异类,其他国家再跟你合作的时候,可能都会考量,因为你和中共走的太近了。”

卡拉奇森还特别强调,“匈牙利人民抗议的是独裁共产党,并不是在城市中与大家和平共处的中国人”。

采访/陈汉 编辑/孟心琪/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