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现“丁克”产业 年轻男子自愿结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04日讯】由于生活成本上涨,中国大陆的“丁克族”数量不断增加。即使在中共开放三胎政策的当下,大多数年轻人对生育孩子仍无兴趣,有人甚至做结扎手术,以确保自己不会生子。

据《纽约时报》中文网报导,中国的“丁克族”愈来愈多。所谓“丁克族”(DINK),是英文“Double Income, No Kids”的首字母缩写,意即“双薪水、无子女”的夫妻。这种现象在欧美国家已经存在数十年了,近年也被中国社会广泛接受。

报导指出,几十年来,中国人生孩子主要出于“尽孝”的传统以及退休后有所依托的考虑。然而,不断上涨的生活成本和其它经济负担,如择校、买房、购车等,成为导致“丁克族”在中国不断壮大的主因。

根据陆媒《妇女研究论丛》2018年发表的一项研究估算,把孩子从0岁养育到17岁,所需的直接经济成本为19.10万元,是中国公民平均年收入的7倍。

2018年,中国的单身人数为2.4亿,约占总人口的17%,但自2010年以来,该数字已经增长了大约1/3。“养小孩很麻烦”成了愈来愈多的年轻人内心真实的想法。另据最新的人口普查结果,现在的中国家庭平均人口是2.62人,低于2010年的3.1人。

报导举例说,部分“丁克族”甚至会去做结扎手术,确保自己不会生子。比如居住在广东的黄玉龙,26岁时做了输精管结扎手术。他讲述,由于父母不得不到遥远的工厂打工养家,他从小被寄养在亲戚家,大约每年只能见到父母一次。这种经历使得他从来都不觉得有传宗接代的需要。

“我如果也结婚生子,(孩子)还是底层人吧。”黄玉龙说,“到时候我还是会像我父母一样把小孩(留在)家里待着吧。我不想啊”。

“对我们这一代来说,其实小孩不是必需品。”家住广州的黄先生说,“而且我们现在又是可有可无的,所以还不如把那些经济、精力、时间拿来去做自己的生活”。

如今在中国,一些保险公司、婚介机构开始向“丁克族”做推销,房产中介也成立专门机构为“丁克族”提供公寓;曾经被宣传为“育婴室”的卧室,正在被改造成“家庭健身房”。

为遏制人口危机,5月31日,中共官方称实施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引发舆论哗然。大批网民纷纷指责当局,有的指中共之前“计划生育”、现在主张生“三孩”,要求中共为此道歉;有的认为由于经济等多方面因素,一个家庭养不起三个孩子等等。

也有网友表示:“一个都快弄不明白了还三个⋯⋯到时候上有四个老人家、下有三个小崽子,画面太美,不敢想像,这样下去女生在社会和职场压力更大了。”

“对年轻人来说,即使有生育三孩的意愿,但看一下自己的钱包,看一下自己的家庭负债情况,面对生育三孩政策的放开,也是显得有心无力。”

“还有最重要的问题:结不起、生不起、养不起。”

新华社随后不得不关闭了该消息的评论功能。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