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出現「丁克」產業 年輕男子自願結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4日訊】由於生活成本上漲,中國大陸的「丁克族」數量不斷增加。即使在中共開放三胎政策的當下,大多數年輕人對生育孩子仍無興趣,有人甚至做結紮手術,以確保自己不會生子。

據《紐約時報》中文網報導,中國的「丁克族」愈來愈多。所謂「丁克族」(DINK),是英文「Double Income, No Kids」的首字母縮寫,意即「雙薪水、無子女」的夫妻。這種現象在歐美國家已經存在數十年了,近年也被中國社會廣泛接受。

報導指出,幾十年來,中國人生孩子主要出於「盡孝」的傳統以及退休後有所依托的考慮。然而,不斷上漲的生活成本和其它經濟負擔,如擇校、買房、購車等,成為導致「丁克族」在中國不斷壯大的主因。

根據陸媒《婦女研究論叢》2018年發表的一項研究估算,把孩子從0歲養育到17歲,所需的直接經濟成本為19.10萬元,是中國公民平均年收入的7倍。

2018年,中國的單身人數為2.4億,約占總人口的17%,但自2010年以來,該數字已經增長了大約1/3。「養小孩很麻煩」成了愈來愈多的年輕人內心真實的想法。另據最新的人口普查結果,現在的中國家庭平均人口是2.62人,低於2010年的3.1人。

報導舉例說,部份「丁克族」甚至會去做結紮手術,確保自己不會生子。比如居住在廣東的黃玉龍,26歲時做了輸精管結紮手術。他講述,由於父母不得不到遙遠的工廠打工養家,他從小被寄養在親戚家,大約每年只能見到父母一次。這種經歷使得他從來都不覺得有傳宗接代的需要。

「我如果也結婚生子,(孩子)還是底層人吧。」黃玉龍說,「到時候我還是會像我父母一樣把小孩(留在)家裏待著吧。我不想啊」。

「對我們這一代來說,其實小孩不是必需品。」家住廣州的黃先生說,「而且我們現在又是可有可無的,所以還不如把那些經濟、精力、時間拿來去做自己的生活」。

如今在中國,一些保險公司、婚介機構開始向「丁克族」做推銷,房產中介也成立專門機構為「丁克族」提供公寓;曾經被宣傳為「育嬰室」的臥室,正在被改造成「家庭健身房」。

為遏制人口危機,5月31日,中共官方稱實施生育「三個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引發輿論嘩然。大批網民紛紛指責當局,有的指中共之前「計劃生育」、現在主張生「三孩」,要求中共為此道歉;有的認為由於經濟等多方面因素,一個家庭養不起三個孩子等等。

也有網友表示:「一個都快弄不明白了還三個⋯⋯到時候上有四個老人家、下有三個小崽子,畫面太美,不敢想像,這樣下去女生在社會和職場壓力更大了。」

「對年輕人來說,即使有生育三孩的意願,但看一下自己的錢包,看一下自己的家庭負債情況,面對生育三孩政策的放開,也是顯得有心無力。」

「還有最重要的問題:結不起、生不起、養不起。」

新華社隨後不得不關閉了該消息的評論功能。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