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复苏基础不稳 5月份中国企业裁员超过雇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01日讯】尽管中国经济正从中共病毒大流行中开始复苏,但达到完全恢复似乎很难。周一(5月31日)公布的中共官方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制造业服务业企业的裁员人数多于新雇人数。

据美媒CNBC周一报导,就企业的经营情况与上个月相比有何变化,中共国家统计局进行了一项调查,并将结果编入两个采购经理指数(Purchasing Managers’ Indexes,PMI):一个用于制造业;另一个用于服务业

采购经理指数是衡量一个国家制造业的“体检表”,是衡量制造业在生产、新订单、商品价格、存货、 雇员、订单交货、新出口订单和进口等8个方面状况的指数。其中50是扩张或收缩的分界线,可反映企业是在雇用更多的工人,还是在削减雇员。

据统计局的数据,制造业5月份的就业指数从上个月的49.6下降到48.9。而5月份服务业的就业指数从4月份的48.7上升到48.9。制造业和服务业5月份的就业指数全部低于50,这表明,企业的裁员数量超过了招聘数量。

华兴资本(China Renaissance)集团旗下华兴证券宏观及策略研究主管庞溟(Bruce Pang)表示,虽然制造业的一些就业压力可以归因于5月初的5天假期,但与此同时,旅游业的爆发却并不足以大幅提升服务业的招聘量。

虽然1个月的数字不能作为一种趋势,但这些数字加剧了人们对中国人找工作和消费能力的持续担忧。5月份零售业的增长已经大大落后,4月份的数字也没有达到分析师的预期,最新的数据还指出了未来经济中一些潜在的疲软领域。

原材料价格的增长远远超过了制造商可以提高的销售价格,商品价格飙升正在削减利润率,人们的担忧也在加剧。

衡量海外需求的新出口订单指数(New Export Orders Index)从4月份的50.4急剧下降到5月份的48.3。包括国内企业的需求在内,5月份的新订单指数(New Orders Index)为51.3,虽仍然高于50,但低于4月份的52。

日本野村证券(Nomura)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及其团队周一在一份说明中说,今年下半年,经济增长的压力可能会增加。

野村证券的分析师表示,所预期的对旅游业和其它消费品的被压抑的需求将消退。随着发达经济体重新开放并转向购买本地服务而不是进口商品,出口将减弱。另外,对中国房地产市场更严格的监管也将影响经济增长,而原材料价格的飙升也会抑制实际需求。

官员们也警告说,原材料成本上升等一系列问题显示,经济复苏的基础还不稳固。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