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復甦基礎不穩 5月份中國企業裁員超過僱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1日訊】儘管中國經濟正從中共病毒大流行中開始復甦,但達到完全恢復似乎很難。週一(5月31日)公布的中共官方數據顯示,5月份,中國製造業服務業企業的裁員人數多於新僱人數。

據美媒CNBC週一報導,就企業的經營情況與上個月相比有何變化,中共國家統計局進行了一項調查,並將結果編入兩個採購經理指數(Purchasing Managers’ Indexes,PMI):一個用於製造業;另一個用於服務業

採購經理指數是衡量一個國家製造業的「體檢表」,是衡量製造業在生產、新訂單、商品價格、存貨、 僱員、訂單交貨、新出口訂單和進口等8個方面狀況的指數。其中50是擴張或收縮的分界線,可反映企業是在僱用更多的工人,還是在削減雇員。

據統計局的數據,製造業5月份的就業指數從上個月的49.6下降到48.9。而5月份服務業的就業指數從4月份的48.7上升到48.9。製造業和服務業5月份的就業指數全部低於50,這表明,企業的裁員數量超過了招聘數量。

華興資本(China Renaissance)集團旗下華興證券宏觀及策略研究主管龐溟(Bruce Pang)表示,雖然製造業的一些就業壓力可以歸因於5月初的5天假期,但與此同時,旅遊業的爆發卻並不足以大幅提升服務業的招聘量。

雖然1個月的數字不能作為一種趨勢,但這些數字加劇了人們對中國人找工作和消費能力的持續擔憂。5月份零售業的增長已經大大落後,4月份的數字也沒有達到分析師的預期,最新的數據還指出了未來經濟中一些潛在的疲軟領域。

原材料價格的增長遠遠超過了製造商可以提高的銷售價格,商品價格飆升正在削減利潤率,人們的擔憂也在加劇。

衡量海外需求的新出口訂單指數(New Export Orders Index)從4月份的50.4急劇下降到5月份的48.3。包括國內企業的需求在內,5月份的新訂單指數(New Orders Index)為51.3,雖仍然高於50,但低於4月份的52。

日本野村證券(Nomura)中國區首席經濟學家陸挺及其團隊週一在一份說明中說,今年下半年,經濟增長的壓力可能會增加。

野村證券的分析師表示,所預期的對旅遊業和其它消費品的被壓抑的需求將消退。隨著發達經濟體重新開放並轉向購買本地服務而不是進口商品,出口將減弱。另外,對中國房地產市場更嚴格的監管也將影響經濟增長,而原材料價格的飆升也會抑制實際需求。

官員們也警告說,原材料成本上升等一系列問題顯示,經濟復甦的基礎還不穩固。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