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躺平主义”走红 中共为何紧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27日讯】“躺平主义”最近在中国年轻人圈中走红,不仅在网络上引起巨大反响,也引来了中共官媒越来越严厉的批评。这种被视为中国“韭菜们”面对现实“最无声的无奈之举”,为什么会让中共如此紧张?

最近,一则《躺平即是正义》的网络帖文,引发巨大反响。作者说自己已有两年多不工作,保持着非常低的生活欲望,没觉哪里不对,还进行了一系列哲学思考。

网上很快给出了各种具体的“躺平”做法,包括:不工作、不买房、不购物、不结婚生子,低消费维持生存等。

大陆法律人士许先生:“中国人还是比较有奋斗精神的,但是你付出努力没有相应回报的时候,必然会对抗。现在经济确实是不景气。”

网友“原住民者”说:“躺平”是一个人对未来和前途极度失望,对社会公平极度绝望的体现!

被新浪微博认证为高级记者的“重庆新闻哥”表示,躺平主义“就是韭菜们非暴力不合作运动,这也是最无声的无奈之举”。

但也部分观点认为,“躺平主义”被故意“拔高”了。

大陆法律人士许先生观察,很多人没有把自己的生活窘境,和深层次的就业、社会分配制度等联系起来。这是中国教育有意引导的方向。

时事评论作家长平撰文说,“躺平”需要制度环境,需要一定的社会福利,需要真正的法治,还需要更少歧视,以及独立自主的观念意识等。不是谁想躺平就能躺平。

许先生:“像60后、70后,你承担的是一整个家庭,你上有老、下有小,你怎么躺平?1156 你没有选择的空间。”

而中共官方对于这个新“潮流”,表现得很敏感。

3月份,中共《半月谈》杂志就谈到城市高学历年轻人的“躺平”,那时中共称之为“蹲族”,并说要给予理解和引导。

4月底,澎湃新闻公众号文章再次提到“躺平学”,同时点出,当它在年轻人中流行并成为一种普遍现象时,它也构成了一种抵抗力量。

随着“躺平主义”走红,官方态度愈发严厉。

《光明日报》刊文:“躺平族”对经济社会发展有很多不利,要引起重视。

新华网转发《南方日报》文章,直接批判“躺平”可耻,还说这样的“毒鸡汤”没有任何价值。

很快,湖北经视电视的评论赤裸裸地说,你们“认命可以,躺平不行”!

大陆宪政学者陈永苗:“(中共)它原来的统治基础建立在大家往上爬,爬去创造财富。但现在大家不爬了,都不当韭菜,不当韭菜它就没法割了。(如果)它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社会情绪,代表着中国社会整体下滑了,滑到一定地步以后,再也没有人想逆这个时代的潮流,说我要奋斗,没有了。当然现在还没有看出它有政治的、整体社会的效果,但这个是一个非常大的事情。”

“躺平的韭菜不好割”,有网友作图来调侃。

也有网友说:中共允许民众自嘲屌丝、韭菜,但不允许说躺平。根本原因是躺平承认了遭遇社会不公。

观察认为,“躺平”并非中国独有,也不是现在才有。但如果一个社会大规模“躺平”,就会发生社会衰败。

北京时局观察员华颇:“这玩意儿对官方来说是非常要命的,(躺平的)90后、00后这些人,可以说是国家民族的未来。如果这些人要躺平了,那麻烦非常大了。现在中国都是老龄化了。”

北京时局观察员华颇认为,中共也只能批判,也没有办法解决。

华颇:“你看送外卖的那些骑行手,好些全是高学历的。现在阶级已经固化了。没有那种大张旗鼓的对原有这些阶级痛下狠手(的改变),让这些寒门子弟有出头之日,那是没办法。”

大陆宪政学者陈永苗表示,苏联后期也出现过大规模“躺平”,苏联出台了严厉的“反寄生虫法”来对付。但他认为,中共不可能效仿这种模式,因为会引起更大的社会动荡和冲突。

采访/骆亚、陈汉 编辑/王子琦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