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夺命马拉松 为中国路跑赛事敲响警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27日讯】甘肃省白银市22日举办的马拉松比赛导致21名选手死亡。近年来,中国大陆出现的马拉松赛事“狂奔式”发展,引人思考。

根据新浪新闻的报导,在甘肃山地越野马拉松发生意外、导致172名选手中的21人死亡后,已有超过40场路跑比赛宣布延期或取消。

近年来,中国大陆的马拉松赛事发展迅猛,呈现激增态势。根据《2019中国马拉松蓝皮书》,2011年全国马拉松赛事仅有22场;2015年是其6倍多达到134场;2019年赛事则达到1,828场,分布在全国31个省区市。

中国马拉松赛事普及式发展,除了赛事举办门槛低,马拉松比赛无需各级体育局审批,只要当地政府同意即可;更重要的是,马拉松比赛给举办城市的知名度和当地经济带去的很多好处。根据第一财经报导,厦门马拉松赛给厦门的企业带来的营业收入逐年增加,2017年“吸金”超过6亿元。而中国田径协会的数据则显示,2018年国内马拉松产业年度总产出746亿元。

不过甘肃山地马拉松事故,将与赛事迅速发展不匹配的专业化程度暴露了出来,包括:运动员赛前没有获得天气预报信息、赛事主办方的专业化资质问题、路线设计和补给点设置不科学、紧急救援系统缺失等等。

目前在甘肃夺命马拉松中遇难的21人中,11人身份已确认,包括三次夺得该赛事冠军的中国超马第一人梁晶。另外10人的信息官方还没有公布。

新唐人记者李兰综合报导
视频剪辑:刘芳

相关文章
评论